• 索 引 号:LY07901-0600-2022-00005
  • 备注/文号:漳菁办〔2022〕15号
  • 发布机构:菁城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29
  • 内容概述: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关于下达 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的通知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关于下达 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的通知
时间:2022-10-10 16:05
 社区,各有关部门

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的通知》(漳政综〔20225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和火灾事故,推进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组织实施

各社区、街道直属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扎实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重要决策,聚焦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66条具体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加强应急管理和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注重本质安全,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我省的实施细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以及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认真研究具体落实措施,确保目标责任落实到位。

二、切实增强实效

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下大力气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点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从上到下推动问题解决。要加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保障力度,进一步充实安全监管力量,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整体提升。要增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效,敢于动真碰硬,不走过场,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督查、督导、指导服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问题隐患“清零”,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严格考核奖惩

街道将对各目标责任单位组织开展年度考核,对考核结果进行综合评定,并在干部评先评优、绩效考评、平安单位和文明单位创建中进行运用。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单位,责令其整改并向街道书面报告。要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警示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的督促落实对履职不到位、责任制不落实引发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2022年度菁城街道安全生产目标责任

2.2022年度菁城街道消防工作目标责任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

              2022929

 

 

 

 

 

 

 

 

附件1

2022年度菁城街道安全生产目标责任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和我省的实施细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完善重大安全风险会商研判机制。严格落实龙岩市政府《关于明确安全监管盲区、新兴行业新业态安全监管职责会议备忘录》,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专项监管、行业管理的关系,按照分级属地原则明确辖区内每 个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主体,进一步明确新业态生产经营活动,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 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及时明确监管责任,解决以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过程 中存在推诿扯皮、监管盲区的情况。

二、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 号)和街道实施意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8〕1 号),加强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照《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19 版)》(安委办〔2019〕16 号),以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基准进一步完善安全防范基层设施,推进城市安全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厅字〔2020〕3 号)以及省、龙岩市、漳平市和街道实施方案,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创新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追责问责机制,强力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加快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安委〔2022〕 6 号)、省政府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通知》(闽安委〔2022〕9 号)、《龙岩市贯彻落实〈福建省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66 条措施〉任务分工方案》(岩安委〔2022〕8 号)《漳平市贯彻落实〈福建省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66 条措施〉任务分工方案》(漳安委〔2022〕 8 号)以及街道2022年工作要点、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要点等要求,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落实落细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 66条细化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实施“树典型开小灶”等措施,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落实《漳平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漳安委〔2022〕7号),切实提升危化品本质安全水平。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确保完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治目标任务。

四、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机制。推广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制度,进一步推动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整治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解决“屡禁不止、屡罚不改、只查不处”问题。严格制订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

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情况,确保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健全并落实重点时段安全生产调度制度,开展明查暗访,进一步推进提升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工作,建立常态化新闻报道机制,曝光安全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七、全面实施乡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163提升计划,继续推进综合性应急救援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管理,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落实好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确保高危行业应保尽保。

八、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全面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监护道口管理,巩固隐患治理成果。

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近三年平均值相比“双下降”, 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采取递增的方式不断加大一般事故 扣分比重)。

十、及时统计报送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情况, 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直报率。年度内经核实的所有举报事故纳入本年度考评,并就瞒报、漏报、谎报事故情况在考评中给予扣分。

十一、创新安全生产工作,获得街道及以上认可或推广转发的,在年度考评中给予加分奖励。

 

 

附件2

2022年度菁城街道消防工作目标责任

 

 

 

 

 

 

 

 

 

1.火灾防控目标。遏制死亡 3 人(含)以上较大火灾的发生,不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或有较大影响的火灾。

2.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建立消防安全组织,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制定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常态化消防安全整治,组织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组织开展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通报约谈火灾多发或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的乡镇。

3.强化部门监管职责。督促有关部门加强行业消防管理和火灾防范,将消防安全纳入行业安全生产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和应急预案,纳入日常管理、检查督办、考核评比等内容,组织实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4.组织开展隐患整治。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本地区实际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整治。严格落实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政府挂 牌督办制度。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5.抓好基层基础工作。落实《漳平市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漳政办〔2021〕9 号),完成住宅小区、公共建筑以及城市公共道路涉及消防车通道的划线标识工作。落实《龙岩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龙政办〔2021〕71号),依法落实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职责。结合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建设。开展日常性、非专业性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依法督促各社区、物业管理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加强对辖区小场所、小单位的监督检查。指导业主依照有关规定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对共用的消防设施进行维修、更新和改造。

6.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广独立式智能预警装置,在册的留守老人、低保特困老人、残疾人智能预警装置安装率达 60%

7.推进公共消防基础建设。推动建立定期培训演练的常态机制,提高初起火灾扑救能力,提升抗御火灾水平。

8.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围绕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LED屏、宣传栏、演出活动等,开展贴近居民实际和生活的经常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