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1-0600-2020-00008
  • 备注/文号:漳菁办〔2020〕9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菁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7
  • 内容概述: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菁城街道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菁城街道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漳平市菁城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0-03-31 17:29

各社区(经合社),各相关成员单位:

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漳平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漳汛电〔2020〕1号)要求,结合菁城实际,制定了《菁城街道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菁城街道防汛办联系方式: 王秀英(水利站长,电话15259024038),电子邮箱:wxy4515@126.com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

                                   2020327日  

(此文件主动公开)

 

 

 

菁城街道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

2020327日)

 

为深刻汲取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血的教训,切实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根据全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龙岩市、漳平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漳平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及漳平市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有关要求,经会议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1231日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龙岩市委市政府和漳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紧盯台风、暴雨、洪水及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聚焦防汛防台风重点工作、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化解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影响,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内容与责任分工

(一)地质灾害

整治内容:

1.按照查得细、防得实的总体目标,在对已登记造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房前屋后高陡边坡核实、排查的基础上,对其余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细致地拉网式排查。对涉疫医疗、观察、检测场所等重要场所和避灾点是否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对医院、养老院、学校、市场、公园等人口密集特殊场所是否存在地灾隐患,对地灾高易发区的社区经合社)、建筑边坡、尾矿库(坝)、学校、公路、水库、旅游景区、铁路等是否存在新增地灾隐患,开展全面细致地质灾害大排查,进一步核实和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清单,及时按规定建立台账,逐点落实地灾防范措施。

2.415日前,完成编制菁城街道地质灾害年度防治方案,完成街道地灾应急预案演练、培训开展情况和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落实情况的检查。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菁城分局

牵头领导:林郴(13859568038)。联络员:邱舒民(13600991222

责任单位:卫安监新民小学、道安办、水利文化站、民政办、各社区(经合社)

(二)危旧房屋

整治内容:

1.全面开展涉汛全街道危旧房安全动态排查,特别是对土坯房、老旧房和废弃农用房等可能发生危险的房屋、位于地灾点、低洼地带、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高危区域的房屋、以及存在主体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开展全面细致拉网式大排查。

2.深入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涉汛危旧房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社区一户一房;建立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问题清单,加大危险房屋整改处置工作力度,实施清单销号管理,重大安全隐患立即清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牵头领导:林郴(13859568038)。联络员:杨佑林(13375090108

责任单位:各社区(经合社)

(三)防洪工程和监测预警设施

整治内容:

1.全面检查水利工程防汛安全管理和水毁工程修复情况,重点检查水库大坝、江河堤防、水闸、泵站、小水电、小山塘等工程设施安全运行情况。

2.全面检查各类雨水情监测设施设备和视频监控、预报预警及决策指挥等系统运行情况,重点检查山洪灾害监测站点、预警设施等非工程措施安全运维情况。

3.430日前,修订完善街道、社区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完成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应急抢险方案修编审查情况、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方案编制情况和各类责任体系落实情况的排查。

牵头单位:水利

牵头领导:曾忠庆(13859582725)。联络员:王秀英(15259024038

责任单位:各社区(经合社)

(四)城镇防涝

整治内容:

1.全面检查城、镇低洼易涝点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排涝站、带闸城区绿水工程双电源或备用电源配备情况,易涝点应急排涝预案和演练情况,排水管道、泵站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和雨水篦、进水井、检查井等畅通情况。

2.全面检查地下室、地下车库、地下商场以及城市地下通道、城市立交桥下、人行地下通道等低洼部位,重点检查出入口防倒灌设施配备情况,备好砂袋、抽水泵等防涝材料和设备,防止进水遭淹。

3.430日前,完成低洼易涝点防涝预案修订完善和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排涝设施和物料准备情况的排查。

牵头单位:水利站

牵头领导:曾忠庆(13859582725)。联络员:王秀英(15259024038

责任单位:各社区(经合社)

(五)在建工程

整治内容:

1.全面检查各在建工程落实防汛防台风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情况;完成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排水及基坑工程防涝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基坑支护工程,配备足够排水设施。

2.完成施工现场各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重点检查涉山、涉土、涉水、和低洼地带等地灾危险区域的施工项目以及施工现场排水、场区道路、基坑边坡支护、施工机械设备、脚手架工程、施工用电、临时设施等,确保各项防洪防涝措施满足防汛安全的要求。

牵头领导:林郴(13859568038)。联络员:杨佑林(13375090108

责任单位:道安办、水利各社区(经合社)

(六)非煤矿山、尾矿库(坝)等

整治内容:

1.全面检查各类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企业防洪防台风风险隐患,检查露天矿山、排土场高陡边坡排洪设施设备维护、监测措施、应急救援措施和应急物资储备落实情况。

2.全面检查非煤矿山企业的临时用房、员工宿舍、隔离用房等建筑的安全情况,防止受到地灾危害。

3.430日前,修订完善各级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

牵头单位:安监站

牵头领导:曾忠庆(13859582725)。联络员:陈仁沛(13507514700

责任单位:各社区(经合社)

(七)避灾安置点

整治内容:

1.全面检查避灾安置点风险隐患,重点检查避灾安置点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选址、房屋结构安全、通风排水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情况。

2.430日前,完成避灾安置点选址安全情况的排查,确保避开易遭受泥石流、山体滑坡、洪涝等灾害的危险地段。

牵头单位:水利站

牵头领导:曾忠庆(13859582725)。联络员:王秀英(15259024038

责任单位:安监站、市自然资源局菁城分局,各社区(经合社)

(八)森林防灭火

整治内容

1.全面检查是否盯紧重点人群,重点检查清明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重点时段,重点治理高森林火险期间山边林缘烧田埂、烧杂草、浇灰积肥、烧垃圾、浇垦开荒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检查是否守好国家森林公园、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防灭火关键区域,检查是否做好林区居民、电力走廊、通讯设施、加油站、天然气管道、在建工程、林区企业、寺庙庵堂等防灭火重点部位。检查预警监测到位情况。

2.3月30日,完成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牵头单位:林业站

牵头领导:曾忠庆(13859582725)。联络员:卢宝珠(13599340567

(九)其他灾害点、危险点

防指其它成员单位也要根据自身职责对各自行业、各自领域内的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确保安全。

三、整治方法

本次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不分阶段、不分步骤,各社区(经合社)相关责任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边问责,把组织发动、自查自改、监督指导、责任落实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考虑疫情影响、自然灾害叠加等不利因素,深究、细查、严整,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立即拉网排查。社区(经合社)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即日起按照整治内容和谁管理、谁负责、谁排查原则,街道、社区两级同时开展拉网式排查。要把排查工作与防汛备汛安全大检查工作紧密结合,避免重复检查、增加基层负担。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易灾转移对象要逐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对策措施和时间表,逐一落实整改,实现风险隐患防控闭环管理,不留盲点死角。

(二)紧盯关键节点。社区(经合社)相关责任单位要牢牢把握住汛期前、台风来临前等防汛防台风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430日前要全面完成影响安全度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530日前要全面完成影响防台风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关工作情况要在集中排查整治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

(三)全面落实整改。要把风险隐患视同事故,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按社区一册、一险一档,全面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区分轻重缓急,对影响安全度汛的要集中力量立行立整,在主汛期前全面完成整改;对危及人身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要立即转移受威胁人员或落实避险措施,科学制定方案立即整改。要及时充实抢险救援力量,补足抢险救援救灾物资,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升防灾抗灾能力。

(四)加强舆论宣传。社区(经合社)相关责任单位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媒介,结合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和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防汛抗旱法律法规和防灾避险常识,增强全民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护自救技能,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建立长效机制。社区(经合社)相关责任单位要及时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坚持早发现、早处置,深入查找分析风险隐患形成的主客观条件,着力将风险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要建立隐患排查无句号的思想,对危旧房、地灾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等灾害点、危险点及易灾转移对象,要在每次灾害性天气来临前,组织驻村包村干部、村干部及相关责任人进行巡查排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除险。对无法及时除险的,要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统一部署、条块联动、全面覆盖的原则,各社区(经合社)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本地区、本系统的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详细工作方案。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协调指导专项工作的推进,各社区(经合社)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上述规定时间报送本地区、本系统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和牵头领导、联络员、联系方式;在每季度末前,报送阶段性进展情况。

(二)全面落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防汛防台风工作责任体系。各社区经合社)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并明确责任领导及具体职责,组织相关部门抓风险排查、隐患整治。各责任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防汛防台风工作部门职责,全面开展本系统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层层落实排查责任、整治责任,明确排查责任人、整治责任人。

(三)强化监督指导。排查整治工作实行分级分片督导。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协调有关成员单位组建7个工作组,于4月中下旬赴各社区经合社)明查暗访开展督导,由挂钩社区领导带队,对各地排查整治工作进度进行跟踪督促、对排查出的重点风险隐患进行技术指导、对风险隐患整治成效进行后评估。街道组建监督指导组,由纪委监察委领导带队,对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纠正,确保排查质量。要综合运用考核、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手段,切实纠正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责任悬空、纸上整改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零容忍,坚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置,用铁的纪律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