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1-0600-2020-00007
  • 备注/文号:漳菁办〔2020〕8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菁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9
  • 内容概述: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漳平市菁城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0-03-20 17:39

各社区、经合社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节,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我街道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根据《漳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漳农〔2020〕24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防控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免疫病种

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

(二)免疫要求

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群体免疫密度应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应达到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免疫抗体合格率应常年保持在70%以上;春季集中强制免疫抗体合格率应达到80%以上。

(三)免疫动物种类和区域

高致病性禽流感:对全街道所有鸡、鸭、鹅、鹌鹑等人工饲养的禽类,进行H5亚型和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

口蹄疫:对全街道所有羊进行O型口蹄疫免疫。

小反刍兽疫:对全街道所有羊进行小反刍兽疫免疫。开展非免疫净化的养殖场(户)于410前将备案场名单加盖公章报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备案后,可不实施免疫。

二、疫苗种类

经国家批准使用的H5+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疫苗。

、免疫主体

    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是强制免疫主体,依据《动物疫法》承担强制免疫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强制免疫务,自主实施免疫接种,做好免疫记录,建立免疫档案,并接受畜牧兽医机构的监督检查。

、工作部署

(一)组织发动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今年春防工作从2020年3月上旬开始至5月上旬结束。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的要求,召开村级动物防疫员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部署春防等各项工作,同时强制免疫工作人员认真落实防控责任制,施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免疫质量,同时强制免疫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消毒措施和全程落实防护措施

各社区防疫员:

菁东:李建金,菁西:许万年,福满:陈渊洁,顶郊:林 子渊,北郊:黄福灯,富山:郑仁妹,铁路:许春燕。

(二)集中强制免疫

    集中开展强制免疫工作,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羊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实行全面强制免疫。畜牧水产站专业人员及各村级防疫员将禽流感、羊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强制性免疫疫苗送至规模养殖场,督促本养殖场技术人员进行免疫注射,养殖场(户)要详细地记录畜禽存栏、出栏、免疫等情况,对散养的家禽,由防疫小组逐村逐户进行强制免疫和每月补针,做好免疫记录,确保免疫记录与畜禽标识相符。防疫小组:第一小组:李建金、郑仁妹,负责菁东、富山社区;第二小组:许万年、许春燕,负责菁西、路社区;第三小组:陈渊洁、林子渊、黄福灯,负责福满、顶郊、北郊社区,确保5月上旬前全面完成集中强制免疫任务。

(三)加强免疫、提升免疫质量

在集中强制免疫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抽取已免畜禽血清送市检测中心检测跟踪、分析免疫效果。对抗体不达标的畜禽及辖区内新补栏的畜禽进行补免,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白”确保免疫抗体保持在有效水平以上。

(四)加强督查、检查

    在开展集中免疫的同时,市动物疫控中心及街道组织有关人员对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春防期间畜牧站对已免畜禽抽取血清送市动物疫控中心进行免疫抗体测,及时了解街道畜禽免疫抗体水平,及时组织补免和加强免疫工作。街道的督查、考核内容按上级动物疫病防控要求及目标管理考核项目进行。各社区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免疫抗体检测结果将作为对村级动物防疫员考核的主要依据

(六)材料报送

    春防结束后,各防疫小组要将春防工作情况和免疫档案及时上报畜牧水产站,及时做好春防的迎检准备工作。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

                               2020319

 

 

 

 

(此文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