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1-03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菁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20
  • 内容概述: 菁城街道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
菁城街道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9-11-22 14:34

一、2019工作总结

2019年,我街道认真抓好《漳平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落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取得一定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2019年5月和10月,街道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班子成员的特点,对街道工作分工进行调整,为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供保障。二是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7个社区结合实际,分别组建法律义工服务队、卫生服务队、居家养老服务队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一是根据市有关文件要求,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1次;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必须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公布。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一是街道重大事项决策事项全部经党政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今年上会决策的重大事项有项目征迁补偿款发放、人事任命、项目招标等,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相关制度,充分体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二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第三方评估论证机制,今年高水高排、福满路等项目征地拆迁均有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风险评估,确保决策更加科学。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以及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等部署,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明确并公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的各项职权的程序、办事依据、相应责任,优化权责事项流程,缩减服务事项时限,简化需提交的申请材料,避免和解决职责不清、交叉重叠、责任推诿、矛盾上交等问题,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加强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今年以来,没有出现不规范执法、不文明执法的情况。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大党内监督力度,加强检查监督,强化责任制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班子成员分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法律法规实施的难点、改革发展的重点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认真听取建议、意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监督作用。今年以来,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1件,政协提案10件,均已答复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三是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对街道机关的行政管理、经济活动等进行公开。截至20191115日,街道共在漳平市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20条,及时向社会公布街道工作动态。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构建基层矛盾化解体系,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网络;完善工作机制,将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打造成为信访案件直接受理、联合调处、督查督办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平台;加大对各种利益纠纷的调处力度,畅通信息渠道,提高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工作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4起,其中口头调解66起,书面调解48起,调解率100%,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60多万元,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二是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把风险隐患消除在源头,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依法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为建设富强精美幸福新漳平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尊法守法行动,不断提高公职人员的法治素养,切实增强公职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公职人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今年来,共开展中心组集中学法6次,组织街道及社区干部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全街道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依托社区“春节大家乐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麻制毒、电信诈骗、消防安全、交通违法等领域攻坚战,开展法治宣传。将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幸福家园”居民小区综合提升整治工作中,切实加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及平安社区创建,因地制宜加强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进一步形成全街道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

(八)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并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规范依法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街道所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党政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扬民主,避免决策失误二是加强街道法制机构工作力量建设,司法所机构设置合理,人员配备齐全,能较好履行相关职责。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推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2020年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高行政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创新管理方式,增强管理透明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主要措施:

1、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落实“一把手”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中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2、持续完善科学决策机制。认真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十条规定》,建立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细化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公共财政等方面决策的风险评估标准。依法向社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益相关人员的意见,落实《漳平市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3、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按要求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

4、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街道内部权力的制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要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对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调查处理。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的变化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加强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5、健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依法开展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应诉等工作,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及《漳平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办法》,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以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为主攻方向,全力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四大攻坚战,有效防范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信访工作程序。

6、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落实干部学法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进一步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使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配备与其承担的职责和工作任务相适应,有效发挥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综合协调、督促指导、考核评价和法律顾问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