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2-28 14:44

官田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6年度官田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月1日至201612月31日。 联系方式:漳平市官田乡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电话:0597-7850011;传真:0597-7850000。 

一、概述

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紧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一年以来,按照漳平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我乡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成立了由乡长为组长,党政办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要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指定一名党政办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乡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官田乡政府办公室配备1名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本乡具体实际,及时补充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按照省、市政府的规范要求,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制度规范。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召开干部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干部学习《条例》的有关知识,积极组织参加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6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多条。其中政府网站100多条(含网站政府信息20多条),“漳平官田”微信公众号30多条,村级宣传栏公开200多条。

(二)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我乡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主要有灾后重建工作、救济优抚、科教文卫、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工作作息、社会养老、支农惠农、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政府政务信息。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官田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查阅我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众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乡政府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也可通过政府政务公开栏、公告栏等渠道及时了解政府发布、公布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乡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本级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全乡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全乡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6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由于公开的尺度较难把握,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工作人员偏少,造成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我乡将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乡政府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全面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7

1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7

15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官田乡人民政府

                                    2017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