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乡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官田乡 时间:2011-03-02 00:00

 

 
漳官政﹝2011﹞3号
 
 
 
  官田乡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将官田乡人民政府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官田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一、概述
  2010年,官田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组织机构及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对官田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进行明确,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了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根据实际工作动态,对2010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不断更新《官田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官田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详细列明官田乡基本概况、党政班子成员及其分工情况、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上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以部门为单位制定相应的信息上报制度。通过村务公开栏、报刊、媒介等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全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议程,贯穿于办文、办会过程中,针对不同公开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五)《政府作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领导与工作人员参加了区里举办的培训班,熟悉信息公开的各项流程,规范操作。利用乡党政班子会、干部例会、全乡干部扩大会等机会进行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让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0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多条。其中政府网站100多条(含政府信息公开22条),村级宣传栏公开200多条。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灾后重建工作、救济优抚、科教文卫、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工作作息、社会养老、支农惠农、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增加各服务窗口职能。
服务窗口(乡党政办)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联系查询相关所站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0年我乡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提高。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加快政府网站建立健全工作,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加快便民服务通道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简报、村务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五)落实监督评议机制。
  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和实践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的有效办法。
  (六)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其他乡镇、各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此件主动公开
 
 
                           
 
   漳平市官田乡人民政府
                              0一一年元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