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人民政府桂林街道办事处 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9-01-14 14:50
 

漳平市人民政府桂林街道办事处

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等要求,汇总2018年桂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网站(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桂林街道办事处中进行下载。若有疑问,联系方式:漳平市桂林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97-7832306,传真:0597-7832006

一、概述

2018年度,桂林街道办事处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通知》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亮点和成效

我街道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需要保密的不公开,重点推进街道有关民生项目支出情况、社会保障、采购招标等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

  通过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及时更新政务信息,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享受到政务公开建设带来的便利。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桂林街道办事处建立了《桂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桂林街道办事处各办公室、中心、站所根据工作职责负责提供素材,由党政办公室统一发布,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应进行严格的审核制度;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省、市关于建立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的要求,建立了桂林街道办事处舆情处置机制,全面系统的管理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

桂林街道办事处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新闻发布制度,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为新闻发言人,参与网络问政、新闻发布等体系,层层落实,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街道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领导小组,明确由分管的副科级领导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党政办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的要求,根据流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政务公开栏发布等平台的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桂林街道办事处认真履行工作职能,为了保证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街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主动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漳平市网站群简易操作手册等,提高业务知识水平。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积极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政府信息,包括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公开、信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服务、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回复等。截止目前,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以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方面的事件。同时也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也未出现网络热点事件的预警信息,更未出现重大政务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街道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共发布公开信息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11日至1231日止,桂林街道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工作信息共22条,网页访问840人次,现场接待3人次,电话接听4人次。其中:机构职能类工作信息3条,占13.6%;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占9%;为民办实事类工作信息2条,占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工作信息3条,占13.6%;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工作信息2条,占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4.5%;安全生产应急类信息9条,占4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重点对居民办事流程、受理窗口、办理时限等多项内容进行详尽说明,同时印制了宣传单,摆放在便民服务中心受理窗口前,方便居民索取。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为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结合桂林街道办事处实际,制定了桂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机制。2018年,桂林街道办事处对《桂林街道办事处关于成立桂林街道非洲猪瘟防控专项工作小组的通知》、桂林街道办事处《桂林街道村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这两份文件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并在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接受人民群众、各级各部门的监督。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桂林街道办事处认真履行工作职能,积极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政府信息,包括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公开、信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服务、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回复等。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也并未出现网络热点事件的预警信息,更未出现重大政务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道为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保密审查相关工作,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实现打造阳光政府的目标。

2018年以来,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以及个人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8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不够完善全面,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意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三是完善公开内容及工作机制与制度,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激励机制,为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表:漳平市人民政府桂林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漳平市人民政府桂林街道办事处

20191 11

 

(此件主动公开)

 附表: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3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3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