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2-0600-2019-00022
  • 备注/文号:桂办〔2019〕65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人民政府桂林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5
  • 内容概述: 桂林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桂林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1-04 09:55

 

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桂林街道经济管理中心:

根据《漳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漳农〔2019175号)要求,结合本街道的实际情况,我街道决定于2019925日正式全面启动秋季高致病性禽流感、生猪O型口蹄疫病、牛羊小反刍兽疫集中强制免疫工作,现就做好这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基础免疫工作

()集中强制免疫及考核时间:我街道秋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即日起全面启动。10月下旬上级将对我街道秋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届时,同步开展2019年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管理现场考评。

()强制性免疫病种:组织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入户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和每月补免工作。

()免疫质量要求:畜禽群体免疫密度不低于90%,应免畜禽免疫密度100%,集中强制免疫抗体抽检合格率达到80%以上。

()落实做好其它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在落实做好强制免疫病种的同时,要统筹做好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新城疫、狂犬病,以及猪腹泻类疫病的免疫工作。

二、切实加强疫病监测和流调

()按我街道动物疫病监测流调要求,开展非洲猪瘟、H7N9流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点动物疫病进行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

()监测流调样品送样时间:10月下旬为秋季畜禽免疫抗体样品的送样时间,各社区(村)务必按要求准时采样、送样。

()监测到病原学阳性畜禽的处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采取扑杀、无害化处理、追踪溯源等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三、严格动物卫生监管

严格执行检疫申报制度,进一步规范动物产地检疫,严格执行检疫项目、检疫程序和检疫标准。严厉打击收购和宰病死畜禽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禁止从疫病高风险区调入牛羊、生猪及其产品,严防省外动物疫情传入。

四、抓好应急管理工作

进一步充实和完善重大动物疫病应急处理预备队,检查更新应急物资,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设置举报电话0597-7832306,健全重大动物疫情举报核查工作责任制和各项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做好疫情报告和举报疫情核查工作,及时核查举报疫情信息;一旦发现疑似动物疫情,要及时报告,同时果断采取临时控制措施,严防扩散蔓延。要对照有关规章制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严防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五、加强非洲猪瘟防控 

()正确认识非洲猪瘟的特殊性。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病。不是人畜共患病,但对生猪产业是一种毁灭性疫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复杂,要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防范非洲猪瘟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严防严守。

()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组织村级防疫员每天对养猪场开展现场巡查,并做好巡查情况记录,同时,每日将紧急排查情况信息上报至街道兽医站。切实抓好生猪调运监管工作,积极指导养殖场户落实防疫措施,提高生物安全水平。

()强化宣传。通过发放明白纸、公开信,张贴防控知识挂图,加大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把握宣传舆论导向,宣传对象要重点放在养殖者,对社会宣传要十分慎重,避免引起民众的恐慌,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

六、落实防控工作责任

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动物疫病防控形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落实防控保障,切实做到工作有部署、有落实。加强动物防疫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特别是将管理对象必须履行的各项义务宣传到位,推动落实动物养殖者的防疫责任,变“要我防”为“我要防”,同时,要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治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部署和要求,开展非洲猪瘟的排查、采样、监测工作,严格落实疫情报告等制度,对履职尽责不力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动物疫情影响疫情防治的,要依法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

 

 

漳平市人民政府桂林街道办事处

201910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