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2 15:25

 

 

漳城管〔2019〕5号

 

 

漳平市城市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2018年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与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及附表。本报告内容涵盖我局2018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zp.gov.cn/)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的“部门信息公开”中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栏目中查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漳平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股联系(地址:漳平市城隍路16号,邮编:364400,电话:0597-3206126,传真:0597-3206138)

一、概述

2018年,我局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通知》的要求,规范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亮点和成效

1.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内容,努力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中,及时编制和发布安全生产、规范执法等信息,并且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2.创新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漳平美”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城市管理有效信息,积极引导群众舆论,充当市民身边的城市管家。2018年以来在“漳平美”发布公告、通知、扫黑除恶等城市管理有关信息共96条,开辟公开新阵地。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公开指南和信息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的要求,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每季度按时报送季度信息公开情况,并且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开展检查加强监督,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一是定期对应公开信息进行检查,及时更新漳平市政府网站中城管局所属板块的内容,及时发布政务公开信息;二是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查找信息公开的公开时间是否及时、内容是否规范等针对检查出现的问题,要求信息公开人员及时整改;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一一审核,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分管的副科级领导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的要求,及时将有关信息予以公开。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局创新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漳平美”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城市管理有效信息,积极引导群众舆论,充当市民身边的城市管家。2018年以来在“漳平美”发布公告、通知、扫黑除恶等城市管理有关信息共96条,开辟公开新阵地。通过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等公开信息,按规定将主动公开信息移交档案馆、图书馆等查阅场所。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执法局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3条,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信息1条;政策法规及规范性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城市管理工作信息及通知公告等相关的事项;行政审批、安全生产等信息;三是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是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档案馆及图书馆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局没有需要政策解读的主动公开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政府信息。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也并未出现网络热点事件的预警信息,更未出现重大政务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讼信息。 

、存在问题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业务水平不足,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较少。常常担心违反保密规定不敢公开信息,公开信息较少

2、城市管理相关政策解读不到位,对城市管理相关的指导性文件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等深入解读普遍不足。

(二)改进措施

1、再次全面梳理检查。对照机构改革后的城市管理职能,对我局政府信息进行补充、完善、更新,及时补充公开相关信息,为市民提供更全面、准确的信息。

2、提高业务水平。强化对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水平,推动信息公开进一步开展。

、需要说明其他事项

(一)2018年年度报告编制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漳平市城市管理局是在原有公开单位漳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基础上职能调整后组建的新单位,根据改革后的职责和范围编制年度报告。

(二)附表 

 

漳平市2018年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7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