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卫生健康局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9-01-10 11:1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卫健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址:http://www.zp.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漳平市卫生健康局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漳平市桂北路78号行政服务中心7

邮编:364400  电话:0597-7532449 传真:0597-7530680

一、概述

2018年度,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多项制度,结合实际,面向社会公众,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强化交流互动,不断完善局信息公开工作,提高透明度和公信力,在保障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本年度我局认真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教育,提高贯彻执行能力,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2018年龙岩市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安排部署,组织落实,并及时向市数字办报送任务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公众。按月更新公开信息动态,提高信息数量和质量。二是定期公布部门财政预决算情况 。按要求在漳平政府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及时发布上年度漳平市卫生计生系统各项经费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推进重点领域医疗卫生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做好医疗机构、疾病预防、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疾病预防控制、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医疗救助等信息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和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业务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局综合股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信息公开施行专人收集,分管把关,局长审批。信息公开所需费用,实报实销,做到工作有领导、有分工,有审核把关,有专人负责,经费落实到位。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利用“漳平市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信息公开;二是加大“健康漳平”微信公众号的公开工作力度。微信公众号主要分办事服务、信息查询、工作动态三大工作板块,以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解读、健康科普、办事指南、生育登记及免费药具领取为主要功能;三是及时通过和利用政府围墙外卫健局专栏及我局内部公开栏对一些重大的政策、法规等信息进行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医疗卫生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漳平政府门户网站公告公示栏、健康漳平微信公众号、政府围墙外卫健局专栏等形式拓宽部门信息公开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通过 “在线访谈”栏目及时全面解读发布漳平市医院医氧康复项目,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回复龙岩12345政务平台群众诉求的问题67件,多举措、多渠道保障广大群众对社保信息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为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等问题。今后我局将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根据中共漳平市委办公室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漳平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漳委办发〔201816号)文件,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职责、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市民政局承担的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等整合,组建漳平市卫生健康局2018年度报告编制工作根据改革后的职责和范围由漳平市卫生健康局编制年度报告。

(二)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3

3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3

 3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漳平市卫生健康局   

                                                     20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