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12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见附件)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网站群导航中单位部门(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专栏下载)。联系方式:漳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7-7822106传真:0597-7822105。
一、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我局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做好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人员,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和工作“四落实”。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监督工作组。二是完善制度。我局严格按照《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要求,建立健全符合本部门自身实际情况的公开指南及各项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并按制定的具体措施执行。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根据龙岩市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漳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的要求,根据流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政务公开栏发布等平台的公开工作,推动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提高工作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落实。根据省、龙岩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按照龙岩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认真收集整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档案,并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确保该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季报工作。按照省、龙岩市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汇总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季报表汇总上报。并根据季报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每个季度的工作总结,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截止2017年12月31日,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32条,向“两馆”(市档案馆、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档32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市政府本级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3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18.75%;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21.875%,行政许可类信息10条,占31.2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占6.2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占21.875%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文体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7年市政府门户网站文体局专栏访问量达733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无申请公开、处理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处理。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无申请而不予公开情况。未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因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业务培训,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熟悉,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待进一步加强,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参与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按“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待进一步加强;四是网站建设的规范性、全面性、便利性待进一步增强;五是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针对工作人员变换,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要求做好传帮带交接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方法。 三是进一步规范、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再清理、再规范,及时跟踪报道最新水务工作动态,建立健全信息内容保障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合理调整网站内容框架,充实网站内容,为公众提供最大的便利。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四是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行政审批标准,做到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标准化,同时完善行政服务事项服务规范。五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应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六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七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梳理政务公开信息,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及时做好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业务工作信息公开,力争在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性、时效性有所改进,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八是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全面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进程。
 
 
 
 
漳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312日     

附件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2
5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2
5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