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22-02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漳文体旅〔2019〕51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25
  • 内容概述: 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4-25 15:05

漳文体旅〔201951

 

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企业:

    根据《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龙文旅综〔201925号)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2019年度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19424


2019年度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工作要点

 

2019年,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及省委省政府、龙岩市委市政府、漳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为动力,以防范遏制安全事故为重点,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安全能力建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夯实安全保障基础,力争实现安全责任事故,营造良好的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环境,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1.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省、龙岩市、漳平市相关文件精神,配合机构改革进程,及时制定本单位贯彻落实意见,健全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2.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按照三个必须”“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制定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安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进一步落实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和旅行社、星级饭店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其他涉旅企业的安全生产指导责任。

3.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和监管制度。严格落实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与相关评定、奖励惩处挂钩制度,实行一票否决;按照省、市《重大事故隐患政府挂牌督办暂行办法》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约谈、警示通报制度。

4.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根据《福建省政府安委办关于企业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指导意见(闽安委办〔201666号)》等省、龙岩市相关文件要求,持续推进文化体育和旅游企业建立完善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运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等制度措施,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二、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

5.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龙岩市委市政府、漳平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贯彻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推动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改革发展工作落实。

6.完善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持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国发办20165号)和《文化部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市发20175号)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实施方案》(闽政办2016121号)等省、龙岩市相关文件要求,推动完善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联合执法检查等工作机制,加强对由文化行政部门依法审批和管理的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艺术品经营单位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和剧场演出、临时搭建舞台看台营业性演出、露天音乐节演出、酒吧演出、农村庙会演出等营业性演出活动及旅游市场安全的综合督查。

7.加强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社会化服务保障。推动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政府购买服务保障,委托第三方开展安全评估、安全标准化评审等工作。推进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信用分级制度,建立“黑名单”制度,推进旅行社责任保险工作,推动落实企业安全承诺、信息公示和联合惩戒激励机制,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推动旅游安全投诉列入放心游福建”12315热线统一受理,构建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管理机制。 

三、强化安全事故防范

8.强化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根据省、龙岩市有关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和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五位一体的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制度。开展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度建设,并建立台帐、实行分级分类管控。

9.严格各类评定安全准入关。按照放管服要求,督促文化经营场所和旅行社做好安全风险评估,严格各类评定安全准入关,加强对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各类评定的安全准入关,对未取得相关消防、食品卫生安全、特种行业等许可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强化对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

10.突出火灾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闽政办 201889 号),配合消防部门做好博物馆、剧院、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娱乐场所、网吧、演出场所、城乡结合部的搭台演出和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11.强化旅游包车安全管理。贯彻落实省、龙岩市、漳平市《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要求,加强对旅行社购买交通服务环节的安全管理,督促旅行社企业签订规范租用合同,租用有资质的交通工具,依法查处旅游包车违规违法行为。

12.严防踩踏冲撞事件。督促博物馆、剧院、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娱乐场所、网吧、演出场所、城乡结合部的搭台演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人流控制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导A级景区做好客流预报预警、分流控制和应急处置工作,严防发生踩踏和冲撞事件。

13.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工作责任制,按照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督促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旅行社、星级饭店按照职能部门的要求,把好食品采购、加工和保存关,防卫发生食品卫生事故

四、强化社会综合治理

14.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调整完善领导和工作机构,按照“有黑扫黑、 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原则,加强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梳理,重点打击文化体育和旅游场所涉黄赌毒、“戏霸”、不合理低价游、强买强卖等违规经营乱象。

15.做好反恐怖工作。加强文化体育和旅游从业人员反恐怖培训教育,配合公安部门督促指导博物馆、剧院、歌舞娱乐场所、演出场所、星级饭店和A级旅游景区做好反恐怖机构建设、制度管理、档案和信息管理、经费保障和考核制度等工作,严防发生暴力恐怖袭击。

16.抓好禁毒工作。配合公安部门重点惩治娱乐场所涉毒,督促文化经营单位签订责任书,要求娱乐场所业主坚守娱乐场所不制作、不销售毒品,不纵容、不容留毒品违法犯罪分子的底线。

五、强化依法治理和专项治理

17.强化安全执法检查。依照《安全生产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定,推动落实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双随机抽查工作。突出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大风险、重点隐患等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行动,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打击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旅行社等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18.深化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开展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内容审核、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A级旅游景区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强化对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暑期、汛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整治和督查,加强与应急管理、交通、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合开展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打非治违行动。

19.深化安全标准化建设。依据《省政府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自主安全管理的通知》(闽安委〔20171号)及市相关文件要求,持续推动深化开展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旅行社、星级饭店标准化达标创建质量。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业建立以标准化为基础的自主管理、创新管理体系。

六、强化安全宣传培训

20.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宣传进社区进景区等活动,积极提升文化体育和旅游安全管理水平和广大民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21.强化教育培训。将安全管理列入行政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体系,提高文化体育和旅游部门安全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督促指导文化体育和旅游企业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提示、安全防范、紧急救助等安全保障义务。

22.加大出境游安全宣传力度。加大对出境游的重点旅游目的地安全宣传力度,重点宣传介绍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督促出境游组团社对游客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督促强化领队在行程中加强对游客的安全提示和教育的责任落实。

七、强化安全应急管理

23.推动完善应急预案和演练。各地要按照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预案的上下衔接、部门衔接、政企衔接,提高预案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战性。指导文化经营场所和旅行社等企业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会同公安交通、消防、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4.强化信息报送和值班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按规定逐渐上报,严防漏报、延报、瞒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