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统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3-02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统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网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漳平市统计局页面下载。联系方式:漳平市统计局,联系电话:0597-7535004,传真:0597-7521221。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成立以局长为组长、一名副局长具体分管,各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确定由局人秘股、综合股、法制股为信息公开主要股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及时将有关信息予以公开。
    (二)《指南》和《目录》的改进情况。根据本年度统计局工作特点,对指南和目录进行了一定的完善,把统计数据、统计分析和统计法规等做为重点发布信息,要求及时有效发布此类信息。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政府门户网站、局政务公开栏为载体。加强电脑硬、软件设备的维护更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必要的后勤保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要求,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到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等工作。
    (五)加强学习宣传培训。我局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让全局干部职工都明确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提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与主动性;组织干部主动参加全市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分布情况
2011年,我局在漳平政府网主动公开信息21个,其中政务公开1个,占4.8%,统计分析9个,占42.8%,统计数据11个,占52.4%。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我局实际,主动公开:1、机构职能,包括机构概括、内设机构、统计局主要职能;2、政务公开,包括工作动态、文件制度;3、统计分析,包括专业分析和综合分析;4、统计数据,包括年度数据和月度数据;5、政策法规等内容,包括统计标准、统计法规、统计执法、统计制度等内容;6、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公开等六个方面,公开内容较为完善。
(三)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以下4个形式公开:1、漳平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方便网络查询;2、局政务公开专栏,为民众提供统计法律法规等法律常识;3、统计年鉴与统计月报等纸质方式,便于市委、市政府查阅和归档;4、电话问询,公布信息查询电话0597-753500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没有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内容仍然不够丰富,未及时向“两馆”提供纸质文档等。今后,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统计信息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