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商务局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9-01-08 08:51

漳平市商务局关于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和要求,汇总2018年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商务局中进行下载。若有疑问,联系方式:漳平市商务局办公室;邮编:364400,电话:0597-7533446,传真:0597-7528938。

一、概述

(一)亮点和成效

我局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持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需要保密的不公开,重点推进涉及商务日常工作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持续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抓好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我局由电商办牵头、办公室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条例》、《办法》,制定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按要求在发文阶段就由拟稿人注明所拟文件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索引号编码,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结构和内容。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规范的把应公开的信息发布在专栏中,二是增加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开设微信公众号,同步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目录的同步和更新顺畅。三是强化网站在线服务功能,加大网站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力度。四是加强和平路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的宣传作用,及时更新商务系统重要法律法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共有1394人次访问我局政务公开网站专栏页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我局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5条,规划计划类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局通过多种方式发布信息。一是选用信息化手段,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漳平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通过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函,作人工答复,我局已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话查询渠道,方便公众咨询、查问;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告栏等渠道及时发布。我局政务公开栏设在漳平市和平北路漳平市政府外。四是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报刊、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发布。在主动公开信息中,规范地把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少数不便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公布,公众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政策解答工作,如2018年委托招商等政策解答2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通过龙岩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平台、民意调查征集在线访谈等渠道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目前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因市政府网站平台系统更换,未能及时跟进学习,系统操作不熟练;2.我局无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解决办法及改进措施。1.加强学习,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公开意识,及时掌握新后台系统的操作;2.组织局各股室参加培训,提高全局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规范政务公开栏张贴公示公告的规范,及时清理过期信息,保证公开栏的简洁和易懂;3.指定电商办一名工作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更新发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漳平市商务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统计

 

 

漳平市商务局

201918

附表:

漳平市商务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统计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1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17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