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19-0900-2024-00002
  • 备注/文号:漳水〔2024〕16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2-29
  • 内容概述: 漳平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漳平市水利局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2024年—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漳平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漳平市水利局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2024年—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漳平市水利局 时间:2024-02-29 15:36

局属各股室(站、办、中心、大队):

  现将《漳平市水利局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2024—2025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漳平市水利局       

                                                                                                                        2024年2月29日   

 

   

                                                  漳平市水利局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2024年—2025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龙政办〔2016〕20号)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漳政办〔2016〕38号)精神,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创新水利监督管理方式,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现结合水利部门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省、龙岩市、漳平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漳政办〔2016〕38号)要求,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优化监管服务,创造良好的水利发展环境。

  (一)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二)坚持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坚持公开透明。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四)坚持协同推进。在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探索推进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随机抽查。

  二、工作任务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业务股室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全面梳理水利部门监管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简政放权工作实际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凡是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各业务股室应根据2024年公布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检查,若有抽查事项变动,应及时上报审批股汇总,由审批股重新形成抽查事项清单,经局领导研究审定后,并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上级水利主管部门备案。每年5月和10月前将抽查计划上报审批股,再由审批股统一形成抽查计划进行统一随机抽查。

  (二)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原则上由市水利局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证或专业技术职称的工作人员构成,所有随机抽查事项共用1个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由审批股根据各股室实际在岗人员牵头组建,并根据执法检查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变动情况定期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成后交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使用。

  (三)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根据公布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各业务股室参照省级、龙岩市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建库规则和办法,分别建立健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本股室市场主体名录库,实施动态管理。实施抽查的执法检查人员和市场主体,通过摇号或摸球方式,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由我局具有监督检查职责的股室按照各自职能分工,从有执法证件、有办案经验和专业技术的人员中选取。执法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为确保抽查程序公开公正,在采取摇号或摸球等方式抽取检查对象和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时,应当采取录音或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抽查过程,确保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各业务股室应于每年6月20日前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报审批股汇总,我局于2016年建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并已上报市审改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上级水利主管部门。每年若有变动,我局将及时更新。

  (四)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各业务股室要根据我市水利的发展和监管领域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对于法律法规规章有规定的,按有关规定实施;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每年随机抽查比例为不低于市场主体的5%,抽查频次每年不少于2次。对涉及安全和民生的重点监管领域,以及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五)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情形,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水政水保监察大队及相关业务股室应当加强抽查的组织实施及通报工作。

  (六)加快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积极参与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建设,依托平台加强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形成监管合力。局综合股要积极配合做好平台建设的技术对接工作。各业务股室应当将随机抽查结果及时推送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平台,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各业务股室要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和整改回访制度建设;根据市场主体的信用情况,采取针对性强的监督检查方式。

  (七)探索开展联合抽查和建立跨区域执法机制。局机关成立随机抽查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抽查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与涉及不同区域的同类检查事项,组织开展联合抽查,有效整合利用现有执法资源,提高执法能力,降低市场主体成本。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随机抽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领导对随机抽查工作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好对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强化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不断探索和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提高执法检查的效能和水平。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业务股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责任任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的过程监控和绩效评价,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注重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业务股室要按照本方案的工作要求,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探索完善随机抽查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