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4-02-27 11:05

漳审发〔2014〕10号

 

漳平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的有关规定,以及漳平市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审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见附件)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联系方式:漳平市审计局综合股(地址:漳平市八一路49号),联系电话:0597-7532461,传真:0597-7530202,电子邮箱:zp7532461@163.com。

一、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自200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根据工作实际,我局不断修改完善《漳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漳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检索政府信息。二是加强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我局及时做好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局综合股,具体工作由各审计组组长、举报中心及综合股人员负责,做到机构、人员和工作“三落实”。2013年度全省推行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我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根据漳平市信息公开工作要点,2013年度我局制定了《漳平市审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定,确保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的要求,根据流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政务公开栏等平台的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提高工作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落实。根据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收集整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档案,并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确保该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2013年度我局制定了《漳平市审计局关于计算机网络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局网络文明建设。三是推进政府政务公开栏、局政务公开栏、LED屏等平台的公开工作,并完善档案馆、图书馆“两馆”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季报工作。按照漳平市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认真汇总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季报表汇总上报,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3年,通过“中国漳平”政府门户网站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46条,向“两馆”(市档案馆、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档及电子档文档各46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4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26.1%;政策规范类信息10条,占21.8%;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2条,占26.1%;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6条,占1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条,占8.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占4.3%。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为了便于公众了解审计、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并有利于公众对审计的监督,本局主要通过四个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政府信息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指南等进行公开;二是报送漳平市图书馆、漳平市档案馆,通过两馆公开载体公开重要审计政务信息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三是通过上级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公开载体进行信息披露,利用送达审计通知书的时机,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四是通过局举报邮箱、意见箱和投诉电话,以及来访来信来电,认真听取、收集、整理来自各方面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并将结果及时予以反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本局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本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因审计查出的违法案件和违纪违规行为有些涉及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秘密,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强化;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完善。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大审计公开的力度。在确保严守国家保密有关法规的前提下,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在网上公开。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6

1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6

19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审计局

201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