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9-01-28 14:46

漳审综20192

漳平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联系方式:漳平市审计局综合股(地址:漳平市桂林街道桂北路78号),联系电话:0597-7532461,传真:0597-7530202,电子邮箱:zp7532461@163.com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漳平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深入、更全面、更有效进行,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2018年龙岩市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要求,针对《任务分解表》中涉及职能任务,积极安排部署,组织落实,并及时向市数字办报送任务落实情况。一是公开了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包括部门预主要职责、部门预算单位构成、部门主要工作任务、预算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其他重要事项说明等;二是公开了本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包括部门主要职责、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总结、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其他重要事项说明;三是公开了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四是公开了2017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三)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政务公开责任分工,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兼职人员1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条例》《办法》、上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漳平市审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程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三是提升工作实效。坚持建立“主动公开”行文台账,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审核,确保在信息生成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对外公开。同时,每季度末及时向市府办报送季度信息公开情况,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福建三级审计信息共享平台发布审计动态、图片新闻,确保审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二是认真维护、积极运用漳平市审计局”微信公众号,紧密围绕审计职能定位,定期更新发布审计相关政策法规,本级审计工作动态等,同时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做好新闻宣传、信息发布要求,为群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三是定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书移送市档案馆、图书馆备案工作。及时跟进政府政务公开栏、局政务公开栏、LED屏等平台的公开工作,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通过“中国漳平”政府门户网站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专栏公开3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26条;向“两馆”(市档案馆、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档及电子档文档各29份;通过被审计单位公开栏公开审计公示10条;通过政府公开栏公开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审计动态、人事信息等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29条,其中:行政性信息10条,工作、业务性信息15条,本级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3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的报告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通过政府信息网站(http://www.zp.gov.cn)、微信公众号(漳平市审计局)、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指南等进行公开;二是通过漳平市图书馆、漳平市档案馆公开载体公开重要审计政务信息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三是通过上级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公开载体进行信息披露,利用审计进点会,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四是通过局举报邮箱、意见箱和投诉电话,以及来访来信来电,认真听取、收集、整理来自各方面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并将结果及时予以反馈落实。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8年度,我局没有需要政策解读的主动公开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紧扣民生主题,主动公开对财政绩效、经济责任、政府投资、民生专项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以来未接到申请公开事项。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以来未接到申请公开事项。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涉及国家秘密、被审计单位内部资料、信息和重要数据及单位内部人事推荐等,根据保密要求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以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比较薄弱,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有待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积极与数字办沟通协调,学习信息公开工作好的做法,打造专业化强、理论水平高的信息公开队伍;二是加强对新媒体的培训学习,提升公开质量,积极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漳平市审计局

2019年1月10日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36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36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