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8-02-12 14:29
漳平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漳平市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见附件)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联系方式:漳平市审计局综合股(地址:漳平市桂林街道桂北路78号),联系电话:0597-7532461,传真:0597-7530202,电子邮箱:zp7532461@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积极推进审计公开工作,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逐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作用不断显现。
(一)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严格按照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漳平市审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明确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报送、信息提供等具体工作规范,自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规范的学习。根据龙岩市、漳平市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的要求,按时间节点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数据,每季度及时向市府办信息科报送季度信息公开情况,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1.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股长、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积极建立“漳平市审计局”微信公众服务号,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及时发布审计工作动态信息,为群众了解审计相关信息提供便利。
3.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书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备案工作。及时跟进政府政务公开栏、局政务公开栏、LED屏等平台的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7年,通过“中国漳平”政府门户网站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31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31条,向“两馆”(市档案馆、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档及电子档文档各31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31条,其中:政策规范类信息5条,占16%;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6.5%;工作信息类信息19条,占61.3 %;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4条,占12.9%;信息公开制度及年度总结报告类信息1条,占3.2%。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为了便于公众了解审计、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并有利于公众对审计的监督,本局主要通过四个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指南等进行公开;二是报送漳平市图书馆、漳平市档案馆,通过两馆公开载体公开重要审计政务信息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三是通过上级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公开载体进行信息披露,利用送达审计通知书的同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四是通过局举报邮箱、意见箱和投诉电话,以及来访来信来电,认真听取、收集、整理来自各方面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并将结果及时予以反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本局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本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有一定差距;二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认识不够到位。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民生工作相关信息的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遵守国家保密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在网上公开。二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大审计信息宣传力度。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见附件)。
                        漳平市审计局
    2018年2月8日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
33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
33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