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审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7-01-19 00:00
  
 
 
漳平市审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漳平市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漳政办〔2016〕294号)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我局2016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联系方式:漳平市审计局综合股(地址:漳平市八一路49号),联系电话:0597-7532461,传真:0597-7530202,电子邮箱:zp7532461@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积极推进审计公开工作,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逐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作用不断显现。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1.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督促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开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以公开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通过召开审计项目撤点反馈会,邀请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参加座谈会,汇报项目进展情况,提高审计结果准确、公开、透明。2016年发出依申请公开审计报告、结果报告等28条。
2.认真推进财政资金政务公开。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财政预算、部门决算收支、“三公”经费以及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经费预算指标分配使用情况等相关信息,推进财政资金政务公开透明。
3.审计工作动态信息公开。一是审计计划公开,每年年初及时将市人大批复的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计划和市政府批转后的年度审计工作计划,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二是审计过程公开。通过召开进点会、张贴《审计公示》等方式,公开审计时间、内容、重点,审计组成员、办公地点、联系方式以及审计纪律等,接受群众的反映和监督。2016年分别在上杭县纪委监察局、市财政局、水利局、经信局、税务局、教育局、进修学校、桂林街道、菁城街道、芦芝镇及审计涉及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等被审计单位公开栏进行审计公示11条。
(二)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1.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股长、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纪检组长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制度建设。
2.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按照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漳平市审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为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制定印发《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专人承办,专人管理,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3.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书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备案工作。及时跟进政府政务公开栏、局政务公开栏、LED屏等平台的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6年,通过“中国漳平”政府门户网站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40条,向“两馆”(市档案馆、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档及电子档文档各40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4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2.5%;政策规范类信息8条,占20%;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7.5%;业务信息类信息2条,占5%;工作信息类信息25条,占62.5 %;信息公开制度及年度总结报告类信息1条,占2.5%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为了便于公众了解审计、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并有利于公众对审计的监督,本局主要通过四个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政府信息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指南等进行公开;二是报送漳平市图书馆、漳平市档案馆,通过两馆公开载体公开重要审计政务信息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三是通过上级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公开载体进行信息披露,利用送达审计通知书的时机,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四是通过局举报邮箱、意见箱和投诉电话,以及来访来信来电,认真听取、收集、整理来自各方面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并将结果及时予以反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本局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本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继续扩大;二是公开的渠道和载体还需不断丰富。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遵守国家保密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在网上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失泄密事件发生;二是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功能。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工作,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同时,继续利用被审计单位公开栏公开审计信息,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见附件)。
                              
  
                                                                                           漳平市审计局
                                                                                          2017年1月11日
 
 
附件: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2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29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转诊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