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审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5-03-21 00:00

 

漳审发20151

 

漳平市审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漳平市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及《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漳政办〔2014203号)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见附件)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1120141231。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联系方式:漳平市审计局综合股(地址:漳平市八一路49号),联系电话:0597-7532461,传真:0597-7530202,电子邮箱:zp7532461@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积极推进审计公开工作,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逐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作用不断显现。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进行。我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根据人事变动情况,我局及时做好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切实做到机构、人员和工作“三落实”。按照《漳平市审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定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理流程,严格遵守从信息公开的审签到公开之间紧密衔接的机制,坚持每一份公开的信息都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审批,既确保不泄密,又保证可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布。

(二)提高工作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审计内容公开

一是审计计划公开。每年年初及时将市人大批复的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计划和市政府批转后的年度审计工作计划,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二是审计过程公开。通过召开进点座谈会、张贴《审计公示》等方式,公开审计时间、内容、重点,审计组成员、办公地点、联系方式以及审计纪律等,接受群众的反映和监督。三是审计结果公开。通过召开审计项目撤点反馈会,邀请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参加座谈会,汇报项目进展情况,提高审计结果准确、公开、透明。

2. 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政府政务公开栏、局政务公开栏、LED屏等平台的公开工作,并完善档案馆、图书馆“两馆”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季报工作。按照漳平市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认真汇总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季报表汇总上报,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4年,通过“中国漳平”政府门户网站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30条,向“两馆”(市档案馆、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档及电子档文档各30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3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占33.3%;政策规范类信息5条,占16.7%;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条,占36.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条,占3.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占6.7%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为了便于公众了解审计、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并有利于公众对审计的监督,本局主要通过四个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政府信息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指南等进行公开;二是报送漳平市图书馆、漳平市档案馆,通过两馆公开载体公开重要审计政务信息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三是通过上级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公开载体进行信息披露,利用送达审计通知书的时机,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四是通过局举报邮箱、意见箱和投诉电话,以及来访来信来电,认真听取、收集、整理来自各方面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并将结果及时予以反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本局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本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因审计查出的违法案件和违纪违规行为有些涉及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秘密,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对《条例》的认识、理解还存在差距,在办理公文时,存在文件属性标定不够准确的问题;三是机关人员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办法和制度不够到位。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大审计公开的力度。在确保严守国家保密有关法规的前提下,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在网上公开。二是不断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条例》,提高大家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自觉的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力,做到行文时公开属性标定准确,审核把关严格,规程扭转责任明确。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见附件)。

 

                                                 漳平市审计局

201519

 

 

 

附件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2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2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