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审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审计局 时间:2013-01-10 00:00

 

 漳审发〔2012〕25号
 
漳平市审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审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情况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联系方式:漳平市审计局综合股(地址:漳平市八一路49号),联系电话:0597-7532461,传真:0597-7532461,电子邮箱:zp7532461@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继续注重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副局长、各个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局综合股,具体工作由各审计组组长及综合股人员负责;二是为督促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副局长、局法制复核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监督小组办公室挂靠局综合股,具体工作由举报中心和综合股负责。
(二)更新完善指南、目录。自200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根据工作实际,我局不断修改完善《漳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漳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检索政府信息。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市政府规范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出台了《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采编、审核、上报、审批、更新和日常维护等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各负其责,使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趋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保证安全保密并有效运行,促进审计机关的效能建设。
(四)重点抓好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在局本部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举报邮箱和投诉电话,以及来访来信来电,接受群众监督。
截至2012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依申请公开及答复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在保守国家、部门和被审计单位(项目)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给予公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重要决定公开情况、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录的备案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通过“中国漳平”政府门户网站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13条;工作类信息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介绍类信息;
2.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3.规划计划类信息;
4.业务类信息;
5.工作类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了便于公众了解审计、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并有利于公众对审计的监督,本局主要通过四个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指南等;二是报送漳平市图书馆、漳平市档案馆,通过两馆公开载体公开重要审计政务信息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三是通过上级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公开载体进行信息披露,利用送达审计通知书的时机,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四是通过局举报邮箱、意见箱和投诉电话,以及来访来信来电,认真听取、收集、整理来自各方面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并将结果及时予以反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无公开权利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无公开义务人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事项;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事项;也没有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2年我局在学习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在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加大审计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因审计查出的违法案件和违纪违规行为有些涉及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秘密,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有些政府信息的质量及规范性还有待于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也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2012年本局政府信息工作存在问题,今后将着重加强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学习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提高全体审计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全体审计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拓展挖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继续加大审计公开的力度。在确保严守国家保密有关法规的前提下,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在网上公开。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提高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工作机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府信息质量及规范性;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以便于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好、更多的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关于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无特别说明。
(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详见附表。
附表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4
1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4
1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漳平市审计局
            201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