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审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审计局 时间:2012-03-20 00:00

 

 

漳平市审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审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联系方式:漳平市审计局综合股,联系电话:0597-7532461,传真:0597-7532461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继续注重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指定一名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综合股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更新完善指南、目录。自20085月《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根据工作实际,不断修改完善《漳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漳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检索政府信息。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市政府规范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出台了《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        

(四)加强学习宣传培训。为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加深对《条例》的理解,一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现代化信息技术,坚持个人学习为主,确立“每天自学时”;二是通过各种学习渠道学习必读参考书目,为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2011年,我局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将应公布的政府信息予以公开,全年对外公布信息共计条。其中,通过“中国漳平”政府门户网站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领导分工类信息 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业务类信息27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1、明确公开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为确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我局根据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信息公开的规定,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推进依法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建设法制型、服务型、责任型审计机关为目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定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主要形式、内容、时限以及是否需要公开、以什么形式公开、什么时候公开等内容,规范完善了信息公开程序、公开预审核制度,进一步加强了监督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

2、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

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对制度性、政策性的内容,实行长期公开;对经常性的工作,实行定期公开;对阶段性工作,实行逐段公开;对动态性的工作,实行随时公开。在公开内容上具体做到“六公开”:一是公开办事程序,将审计业务操作程序、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等公开办法长期对外公布,争取社会支持;二是公开审计纪律,将廉政纪律(《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投诉途径及方式等审计工作纪律长期对外公布,便于社会监督;三是公开及业务规范,将审计法规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颁发的有关审计规范性文件等审计执法依据及时对外公布,便于阳光执法;四是公开规章制度,对外公布单位职能、领导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便于透明执政;五是公开审计工作动态,将审计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审计工作进展等工作动态及时对外公布,便于社会监督。

3、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增强信息公开效果

除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审计公示和公开载体上公布信息以外,还努力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利用上级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公开载体进行信息披露,利用送达审计通知书的时机,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同时还注意通过局举报邮箱、意见箱和投诉电话,以及来访来信来电,认真听取、收集、整理来自各方面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并将结果及时予以反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无公开权利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无公开义务人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的事项,也没有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审计公开的力度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努力把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创新信息公开理念,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完善信息申请应急措施,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高公开质量和效率;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遵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梳理、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不断扩大和完善与公众交互的平台,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拓宽、畅通信息直通渠道,提高网上服务效率,争取社会公众更深入地理解和支持;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学习,以满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现代社会需要的网站管理维护、信息集成发布人才的需求。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9

其中:1、网站公开

29

2、政府公开栏

0

3、审前公示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