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25-3000-2023-00006
  • 备注/文号:漳审法〔2023〕4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1-23
  • 内容概述: 漳平市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漳平市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3-11-30 14:54

漳审法〔20234

 

漳平市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3年,我局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为统领,以《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指引》为指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工作

1.成立领导小组。我局根据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管、相关股室配合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股,具体负责规划、组织、协调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确保把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和促进依法审计落实到审计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2.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根据《<法治漳平建设规划(2021-2025>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任务要求,我局围绕举措分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全面推进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贯彻落实,认真落实出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规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等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深入人心。

2.多渠道学习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周一例会、道德讲堂等集中学习的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以行政执法实务适用法律为主题的法治专题学习,以案释法;采取以审代培、项目汇报会等形式,加强对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行政执法素质,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

(三)规范审计执法,推进法治建设

1.严格依法审计。一是审计项目的立项、通知的发放、审计现场工作各个环节都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审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等制度要求,加强合法性审查,提高审计制度建设的程序化、科学化水平,积极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反馈工作。

2.规范审计执法。一是完善更新《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及生态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风险防范清单》,强化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二是在审计执法过程中要求审计执法人员必须持执法证开展审计工作,外出执法至少2人以上参加,目前我局共有19人通过执法考试并取得执法证;三是推行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利用第三方支持,重大复杂案件、疑难问题及时与外聘律师沟通,确保做出的决定合法有据,经得起实践检验;四是严格执行审计项目三级审核制度,由审计组组长、股室负责人先行审核,再交由法制股复核,使审计执法更加规范。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与新时代审计要求不相适应。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和审计领域的不断拓展延伸,对审计干部的业务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审计干部要在熟练掌握各行业传统财务知识的基础上,向绩效审计、计算机信息化审计等新时代审计技能延伸,而目前我局审计业务人员对新知识、新技能学习不够,系统化培训少,未能较好地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下的审计工作。

(二)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随着审计全覆盖的实行,审计项目逐年增加,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愈发突出。由于部分审计人员陆续退休、调离等情况,且审计人员中审计师、会计师等人数不多,现阶段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审计水平参差不齐,审计队伍力量较为薄弱。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协调,落实领导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积极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进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督促,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

(二)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法普法。单位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将学法普法融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审计普法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审计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做好考前发动、考中跟进和考后总结工作,优秀率达100%,真正做到以考促学。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思想学习,营造法治建设氛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能力。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不断组织审计干部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知识,提升审计干部自身业务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聚焦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要求,加强审计专业能力建设,强化依法审计能力的培养和锻炼,重点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尽快适应新形势对审计人员的新要求。不断强化干部遵纪守规意识,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依法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着力打造政治绝对忠诚、队伍绝对可靠、纪律绝对严明的审计干部队伍。

 

 

漳平市审计局

   202311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