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4 10:19

 

 

 

 

 

漳司〔20194

 

漳平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龙岩市、漳平市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本报告公布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址:http://www.zp.gov.cn)。联系电话:0597-7532703,传真:0597-7526060,电子邮箱:zpsf703@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漳平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使人民群众能够及时、有效地对司法行政工作进行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成效和亮点

我局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到具体股室,做到了应当公开的一定公开、可以公开的尽量公开。同时,积极利用“漳平司法行政”今日头条号公开司法行政工作信息,截至20181231日,粉丝数达到391,累计阅读78314次,2018年发布信息56条,社会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上升。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机构进行了调整和充实,明确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郑建丁为组长,副局长许志勇为副组长,综合股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综合股,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的监督下开展,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指定综合股一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其他相关股室共同协作落实。根据龙岩市、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的要求,按时间节点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数据,及时报送季度和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及时通过政府公开栏及我局内部公开栏进行公开公布。通过漳平政府网相应栏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和发布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同时,定期开展检查、自查,加强监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1231日,我局公开政府信息217,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文件数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比3%;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3%;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8条,占94%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漳平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局没有需要政策解读的主动公开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政府信息,利用“漳平市司法行政”今日头条号及时答复群众来信来访等信访问题,及时回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等社会关切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越来越精细化的情况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还需进一步健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始终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质量。一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司法行政信息的梳理,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明确各股室职责,落实各项要求,切实提高时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三是强化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维护,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增强服务功能,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四是夯实公开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新媒体运营水平,实现透明务实、高效便民的政府信息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漳平市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漳平市司法局

2019110

(此件主动公开)


附表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2

2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2

2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