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工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10 10:0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福建省工商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漳平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漳平市工商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统计表。

统计数据时限从201011日至20101231日。报告公布在龙岩工商红盾网http://www.ly.fjaic.gov.cn/(或漳平市政府网站http://www.zp.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漳平市工商局(地址:漳平市桂林路278号;邮编:364400;电话:0597-7823608;传真:7823609;电子邮箱:zpzbgs@163.com)。

一、概述

2010年,我局结合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规范公开程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在以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以规范政府从政行为为核心,以为民、便民服务为宗旨,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质和量的提高。注重公开的时效。为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及时上网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加强了公开及时性的督查,严格把关,对各责任单位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在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进行实时监查。

(二)完善公开的程序。

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年初,专门召开会议对市工商局和各县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标准、程序等作了明确,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制度,确保上网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舆论导向的正确性。同时对各类文书格式、发布信息的栏目、发布信息的标题、发布信息的格式等作出统一要求,有效规范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运作。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认真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三)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局2010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信息15条、其他主动公开信息类3条。

(三)完善红盾网站建设,在红盾网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使公众能够快速获取已公开信息;设置网上依申请公开专栏,公众可在线提交申请和查询办理情况,方便了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信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室、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台,配备电脑触摸屏、电子滚动显示屏,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开栏定期发布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0年无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无对外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0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下一步改进情况

1.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创新途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2.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工作人员变动情况,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七、说明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18条,全文电子化18条,通过漳平市政府网和龙岩工商红盾网均可查询。

(二)附表:《漳平市工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漳平市工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计量

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2008-2010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

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28

3.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