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工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0 09:05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福建省工商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漳平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漳平市工商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统计表。

统计数据时限从201311日至20131231日。报告公布在龙岩工商红盾网http://www.ly.fjaic.gov.cn/(或漳平市政府网站http://www.zp.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漳平市工商局(地址:漳平市桂林路278号;邮编:364400;电话:0597-7823608;传真:7823609;电子邮箱:zpzbgs@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条例》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提高信息质量为核心,以创新和服务为抓手,努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

(一)健全机构,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巩固漳平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明确职责及工作时限,加强协调沟通。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规定,切实提高局干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下发了《漳平市工商局关于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漳工商综[2013]40号),《漳平市工商局关于印发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漳工商办[2013]73号)等文件,有力地加强了漳平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完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按要求编制《漳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照《漳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编制《漳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目录》、《指南》根据漳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更新。在局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完善信息保密工作相关制度,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局2013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组织机构类4条,规范性文件信息25条、规划计划类24条、统计信息类11条、资金信息类1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类4条、应急管理类1条、监督检查类5条、工作动态类3条、其他主动公开信息类8条。

(三)201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公开以下内容: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漳平市工商局关于印发开展诚信漳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漳工商综[2013]124号)、《漳平市工商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强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方案的通知》(漳工商综[2013]142号)等;在业务方面,公开了2013年来我局关于漳平市内资企业新设立、注销、吊销情况等;在其他方面,公开了《漳平市工商局关于公布冠省名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等流程图的通知》

(四)完善红盾网站建设,在红盾网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使公众能够快速获取已公开信息;设置网上依申请公开专栏,公众可在线提交申请和查询办理情况,方便了公众获取依申请公开信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室、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台,配备电脑触摸屏、电子滚动显示屏,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开栏定期发布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3年无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无对外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本局2013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本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改善。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信息公开属性审核需进一步加强,以确保《目录》内容的全面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及时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送交,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七、说明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86条,全文电子化86条,通过漳平市政府网和龙岩工商红盾网均可查询。

(二)附表(见附件)。

 

漳平市工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2008-2013

主动公开文件数

86

1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6

193

3.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