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4 00:00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由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2017年1月1至2017年12月31。报告公布在漳平市政府网站http://www.zp.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地址:漳平市桂林路278号;邮编:364400;电话:0597-7823608;传真:7823609;电子邮箱:zpscjgj@sina.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及漳平市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稳步推进,认真做好实施《条例》的各项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按要求开展。

(一)及时调整工作机构。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各副局长担任,其他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工作机构设在综合股,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同时明确了各股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等制度,明确实行“谁履职、谁制作、谁更新”、“初审、审核两级审查”和“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主动公开原则,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进行保密审查的直接责任单位,以及信息初审和审核的直接责任人。从制作、审查、发布、归档四个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方式,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进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工作职责,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三)及时规范公开信息。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设7个子栏目进行公开,分别是: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业务信息、公告信息、应急管理、规划计划、其他。根据实际情况,每个月发布1次或2次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在制作完成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

(四)沟通交流提升工作水平。面对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疑问点,及时同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沟通联系,寻求解决办法;加强对《条例》的自主学习,学习兄弟单位、兄弟县市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局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条(包含重点领域信息),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包含机构职位、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告、应急管理、规划计划、财政和其他主动公开信息。

(三)2017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公开以下内容: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7年企业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漳市监管企监〔201751号)、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漳市监管综〔201739号)等;在业务方面,公开了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漳市监管食〔2017169号)、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漳市监管综〔201797号)等;在其他方面,公开了关于印发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权责清单的通知(漳市监管综〔2017240号)、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创城工作责任的方案(漳市监管综〔2017154号)等文件。

(四)完善信息公开渠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室、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台;提交公开信息的电子资料丰富漳平市政府网、档案局网站、图书馆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载体,同时主动提交纸质资料至档案局和图书馆,方便公众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7年无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无对外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7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本局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工作制度和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信息等,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体系,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强化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把关,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增强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感。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9

6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9

6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