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00:00

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编制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及附表,数据统计时间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报告公布在漳平市政府网站(http://www.zp.gov.cn/)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地址:漳平市桂林路278号;邮编:364400;电话:0597-7823608;传真:7823609;电子邮箱:zpscjgj@sina.com)。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按照漳平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面对“三局合一”的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新增食品药品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计量监督等公开内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知情权,接收公众监督。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及时传达《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漳政办〔2016122号)要求,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负责人员,落细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全面公开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公开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优化审批办事服务。2016年公开漳平市市场监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相关政府信息2条,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均按要求在网上办事大厅公开。依法公开“双随机”监督抽查事项,明确抽查事项、对象及依据,按要求将抽查结果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福建)。

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政策依据等信息,推进价格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公开力度,做好对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查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消费警示、行政处罚信息,特别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食品安全信息进行全面宣传。

在规定时间规定栏目,及时、准确公开单位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内容包含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帮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对市场监督管理机关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照《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编制《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目录》、《指南》根据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更新。

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各副局长、纪检组长担任,其他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工作机构设在综合股,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同时明确了各股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配备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员。同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进行保密审查的直接责任单位,以及信息初审和审核的直接责任人,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有力地加强了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局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46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信息包含机构职位类、规范性文件信息、业务信息类、公告信息类和其他主动公开信息类等。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6年企业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漳市监管企监〔201688号)、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淘汰汽油机助力自行车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漳市监管市〔2016118号)等;在业务方面,公开了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散装饮用水销售无照经营专项整治的通知、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网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在其他方面,公开了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 2016 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漳市监管〔2016151号)等文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6年本局主要通过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加强新媒体的运用,开通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加强对政策法规、辟谣信息、消费预警等信息的发布,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6年,我局没有需要解读的主动公开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在市政府网站及时更新市场监管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漳平市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生产负面清单和食品药品监督检查情况等社会关切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局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来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16年无对外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历年来无对外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6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复议、诉讼等情况。历年来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工作机制体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工作力量有待加强。二是对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切的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利用新媒体推动信息公开还不够。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条例》内容的学习领会,以《条例》落实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强化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把关,积极向公众公开社会关注度高、公益性强、专业性强的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用好、用活新媒体,拓宽政府信息服务渠道,

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规范落实,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努力做到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4

4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4

463

3.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传真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