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工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26 00:00
 

漳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漳平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福建省工商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要求,由漳平市工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2015年1月1至2015年12月31。报告公布在漳平市政府网站http://www.zp.gov.cn/(或龙岩工商红盾网。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漳平市工商局(地址:漳平市桂林路278号;邮编:364400;电话:0597-7823608;传真:7823609;电子邮箱:zpzbgs@163.com)。

一、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漳平市工商局认真按照漳平市政府和龙岩市工商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稳步推进,认真做好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按要求开展。

(一)确定机构,明确职责。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各副局长、纪检组长担任,其他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工作机构设在综合股,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同时明确了各股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配备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员,并要求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下发了《漳平市工商局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漳工商综〔201543号)等文件,有力地加强了漳平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漳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照《漳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编制《漳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目录》、《指南》根据漳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更新。

(三)拓展载体建设,丰富发布渠道 。1.互联网。每月25日前主动提交公开信息的电子资料,丰富漳平市政府网、档案局网站、图书馆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载体。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的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设7个子栏目进行公开,分别是: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工商业务、公告信息、应急管理、规划计划、其他。在龙岩工商红盾网的漳平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设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14个子栏目进行公开。通过进入“依申请公开”正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通过查询申请办理情况,输入姓名、联系电话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2.公共查阅点。每月5日或25日主动提交纸质资料至档案局和图书馆,供市档案局、图书馆作为全市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3.完善配套措施。通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室、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台,配备电脑触摸屏、电子滚动显示屏,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开栏定期发布信息等方式,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努力实现政府与公众的双向互动。

(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实行“谁履职、谁制作、谁更新”、“初审、审核两级审查”和“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主动公开原则,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进行保密审查的直接责任单位,以及信息初审和审核的直接责任人。从制作、审查、发布、归档四个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方式,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进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工作职责,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五)加强交流协调,提升工作水平

1.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同漳平市政府的沟通联系,积极请示、汇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浏览各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取长补短,学习其先进经验、做法,找出自身的缺漏,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加强组织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2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讲解发布信息操作方法、信息分类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规范有序,方便信息员发布政府信息以及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包含机构职位类、规范性文件信息、工商业务、公告信息类和其他主动公开信息类。

(三)2015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公开以下内容: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漳平市工商局开展“文明诚信经营一条街”活动实施方案》(漳工商综〔201583号)、漳平市工商局关于印发开展广告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漳工商标〔201585号)等;在业务方面,公开了《漳平市工商局关于贯彻实施<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的通知》等;在其他方面,公开了《漳平市工商局关于印发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漳工商市〔201584号)等文件。

(四)完善信息公开渠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室、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台,配备电脑触摸屏、电子滚动显示屏,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开栏定期发布信息;提交公开信息的电子资料丰富漳平市政府网、档案局网站、图书馆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载体,同时主动提交纸质资料至档案局和图书馆,方便公众查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5年无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无对外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5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本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改善。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强化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七、说明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主动公开72条,全文电子化77条,通过漳平市政府网和龙岩工商红盾网均可查询。

    (二)附表

漳平市工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2

3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2

3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