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207-0400-2024-00003
  • 备注/文号:漳市监管消保〔2024〕12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11
  •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开展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的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开展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的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4-03-11 15:40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增强经营者的诚信经营理念,营造和谐消费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围绕2024年中消协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活动,特制订我市2024“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31日。

二、活动主题

放心消费在福建 共建共享优环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2024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年主题宣传活动

1. “3·15”期间,在漳平融媒体公众号、漳平小鱼网、手机短信平台发布2024年消费年主题和有关消费维权宣传标语。

2.在城区、乡镇商超、成员单位、有关单位采用横幅、LED显示屏等形式宣传年主题和有关消费维权知识。

3.在市政府门前宣传栏张贴2024“3·15”年主题激发消费活力海报。

4.在市政府广场、商超、大型商店向全市消费者发放“3·15”年主题宣传单。

(二)年主题宣传日活动安排

1.315日由漳平市市场监管局和漳平市消委会主办,组织消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在市政府广场,开展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部份消费品假劣识别、电子血压计检定,发放消费维权及法律法规等宣传材料。漳平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在活动现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2.向全市广大经营者发放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倡议书,让实体店经营者积极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加大ODR机制建设、经营者先行赔付等工作推广,推动放心消费在福建活动深入开展。

(三)开展放心消费市场执法检查

1.3·15期间开展市场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各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对侵害消费者的重大举报线索迅速做出反应,及时调查处理,加大对不法经营者的惩治力度。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2.联合消防部门开展消防产品安全大检查活动,联合打击冒牌消防培训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四)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消费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向广大消费者普及消费知识,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有针对性地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和商品质量抽检报告,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传递市场监管正能量。宣传推广消费维权工作、放心消费典型做法。在相关平台发布宣传稿件时,加挂“3·15市场监管在行动话题,及时转发市说新语”“福建市场监管媒体账号发布的消息,合力增强系统宣传声势,把消费维权宣传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六)开展消费维权警示行政约谈。针对投诉量较多的及涉及民生关注的企业,漳平市市场监管局、消委会组织开展消费维权警示约谈,提高企业自律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的产生。

(七)开展消费纠纷风险排查工作。认真排查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消费投诉举报件,特别是食品、药品、保健品、特种设备等方面的消费纠纷,提前做好应对处置,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八)畅通诉求渠道,提升维权效能

1. 加强“3·15”期间消费维权人员值守,畅通12315热线平台和12345“e龙岩平台,认真解答消费者咨询,保持全市12315机构无缝对接,认真做好消费者投诉举报件的登记、分流、督办处置工作。央视“3·15”晚会期间,要加强应急值守,安排好值班和执法备勤,做好应急处置;对媒体曝光的侵害消费权益问题,要依法及时核查处置,依法稳妥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组织漳平市城区投诉量较多的企业和部分ODR企业代表到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集中受理处置消费投诉,提升消费纠纷处置效能。

3.创新维权方式,倡导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线上受理线上调解方式,受理和调解3·15期间的各种消费投诉,畅通消费维权途径,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消费维权工作是民生工程,保护消费者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各股、所、会、大队要立足职能,认真开展2024“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同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凝聚合力,完善维权共治新格局。

(二)认真总结,及时报送。3·15”期间各股、所、会、大队要总结此次活动工作成效,并于316日和330日将“3·15”活动情况、宣传活动图片(配文字说明)及统计表(附件)报局消保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