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207-0400-2024-00002
  • 备注/文号:漳市监管综〔2024〕14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17
  • 内容概述: 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风建设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漳平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攻坚专项行动排查治理阶段工作要点》的通知
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风建设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漳平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攻坚专项行动排查治理阶段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4-03-17 16:40
 

为加强“十四五”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优化市场监管政务服务,根据《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及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龙岩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并按照2024314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视频会议”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漳平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漳平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攻坚专项行动排查治理阶段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漳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315日    

 




漳平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

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以具体行动和有效载体更好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力、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提升系统行风建设水平,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龙岩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委、龙岩市委及漳平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监管为民,以解决市场监管部门行风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持续规范日常管理、持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强化行风监督约束、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和提升,切实增强市场监管部门的社会公信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攻坚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

“排查治理”阶段(20243月~6月):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排查梳理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隐患、薄弱环节,即知即改、纠建并举,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干部职工以优良行风提升监管服务水平的意识切实强化。

 “深化拓展”阶段(20243月~12月):在有效整治现存行风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优化审批服务、规范日常监管、提升执法水平、加强队伍的创新举措,提升市场监管各领域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增强市场监管工作的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

“巩固提升”阶段2025年):推动行风问题查找、纠治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健全巩固行风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的制度机制,全面优化市场监管工作理念、制度、作风、能力。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1.推进行政许可服务规范化。严格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度,杜绝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方式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禁止违规增设审批环节、增加办理要件,解决许可事项相关信息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大力整治政务服务窗口不正之风,切实解决业务流程复杂、办事人员业务不熟,窗口服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规范技术评审流程,严禁超时限审评、不按规范审评,严禁审评过程中态度生硬、居高临下。严肃查处在行政许可服务中与中介机构勾结、收取好处费、谋取不正当利益,在评审中收受相对人加班费、红包、土特产等违法违纪行为。建立市场主体登记数据监测预警和纠错机制,坚决杜绝虚增市场主体数量、伪造篡改市场主体证照信息等问题。进一步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用新风气、新面貌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优化审批服务指导组负责)

2.推进行政许可服务便利化。持续推进行政许可审批服务“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马上办、就近办、自助办”。通过不同许可事项集成联办、一件事主题化联办等措施,实现“一网申请、一表填报、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办好”。持续推进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和线上“一网通办”融合。在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模式。发挥一体化平台作用,强化相关信息共享共用,推进备案事项易办快办。进一步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优化办事流程,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系统窗口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深化“跨域通办”工作,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异地办事需求。建立市场主体登记数据监测预警和纠错机制,杜绝“源头造假”。(优化审批服务指导组负责)

3.推进行政许可服务标准化。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及我省“五级十五同”要求,进一步落实统一线上线下标准,动态调整更新“五级十五同”目录中对应行政许可事项颗粒度和具体办理标准,公开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指南和流程图,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窗口可见。(优化审批服务指导组负责)

(二)规范日常监督管理

1.纠治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治理日常监管领域检查和专项整治过多过滥、程序不规范、随意扩大重点监管的领域和范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够规范等问题,有效减少随意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深入排查治理与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等搞利益勾兑,强制企业接受有偿咨询和服务等问题。重点整治所属社团组织、技术机构、事业单位违规利用抽检检测、评审评价评定等法定任务和行政机关委托任务,开展针对市场主体的有偿服务活动,以及伪造篡改检查、检验、检定、检测、认证结果等问题。开展信用监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行动,有效治理企业年报数据造假苗头性问题。(规范日常监管指导组负责)

2.分类完善规范日常监管的有效措施。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和跨部门协同监管,不断拓展部门联合监管覆盖面。规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运用、督查考核等工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深度融合,实施差异化监管。加强业务统筹和资源整合,精简优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三品一特”重点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科学设定监管频次,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增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价格、广告、网络平台、质量等领域日常监管的规范性和透明度。规范市场监管领域专家评审、中介服务、所属事业单位面向市场主体开展有偿服务等活动,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规范日常监管指导组负责)

3.提高法治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权责清单,对现有权责清单事项进行再梳理再协调再优化。贯彻实施《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办法》,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推动法治思维深入人心、走深走实。以信用赋能为动力,着力构建全链条企业信用监管制度体系,推行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信用信息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水平,实施失信惩戒、做好信用修复。(规范日常监管指导组负责)

(三)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查找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执法问题,及时发现并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切实解决任性执法、简单粗暴、畸轻畸重、以罚代管等问题,大力整治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全面清理整顿本系统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坚决杜绝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以及将罚没收入同作出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考核、考评直接或者变相挂钩。着力纠治以办案等名义违规查封、冻结、扣押涉案企业财产,向企业和管理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问题。着力解决消费维权渠道不畅通、投诉举报处理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公正文明执法指导组负责)

2.完善办案质量保障措施。注重事前预防,全面梳理和规范执法事项,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四张清单,依法推进“首违不罚”,探索服务型执法、柔性执法。加强事中管控,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衔接机制、违法线索信息互通机制,实现案件办理全过程追溯、全环节管理、全流程约束。完善事后监督,开展执法责任制检查和案卷评查等,建立实施行政处罚案件抽查回访制度,加强执法督查考评。(公正文明执法指导组负责)

3.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进一步加强重大案件管理,强化重点案件联商会审,适时发布指导性案例,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61部常用法律法规裁量基准,有效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强化专业化执法人员的储备、培养和使用,动态维护综合执法人才库。加强智慧执法,按照“数字+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优化提升,大力推进《案件管理系统使用管理制度》《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线索管理暂行规定》落实见效。(公正文明执法指导组负责)

(四)强化行风监督约束

1.建立和落实责任机制。健全抓行风一把手负总责和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相结合的责任落实机制,把行风建设纳入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畴,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指标,纳入干部职工奖惩评价体系。对发生严重行风问题的单位及有关人员,在当年各类考核评比中酌情加大扣分权重,在评优评先中不予考虑其评选资格。(廉洁用权监督组负责)

2.完善监督评价机制。畅通行风问题反映渠道,鼓励通过1231512345等渠道反映行风问题。注重结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和信访件、效能件办理,查找行风薄弱环节。鼓励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建立联系渠道,发挥其监督评价作用。组织参与市场主体和消费者评行风活动,开展行风满意度第三方评估,强化评价结果通报和运用。(廉洁用权监督组负责)

3.健全行纪贯通协同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衔接,建立并落实行纪衔接工作联络制度、书面沟通和会议沟通工作制度、信息通报机制、督导工作机制,加强预判预警,及时发现风险和隐患。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合理区分监管工作人员从政不廉洁问题与履职不到位问题、违规行为与违纪行为、效能投诉与检举控告,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涉及行业不正之风的人和事,并通过多种渠道通报和曝光典型案例。督促领导责任落实,建立约谈制度,对发生行风问题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时下达提醒告诫函、整改通知书、约谈通知书,问题严重的及时问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容错纠错机制和《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廉洁用权监督组负责)

4.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把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与落实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相结合,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工作实绩指标设计、落实责任、沟通交流、预考核、正向激励和效能问责等内部绩效管理机制。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对工作中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作风粗暴、服务质量差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把问责情况与绩效考评、评先评优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有效性,推动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廉洁用权监督组负责)

(五)加强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

1.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风教育的首要任务来抓,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大行风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改进行风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将行风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职业道德和作风建设的培训,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能力素质。(队伍建设指导组负责)

2.持续深化岗位大练兵。在市场监管重点业务领域持续深化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以比促练、以练促用,提升市场监管队伍业务能力。注重培育和发掘市场监管各业务中涌现出的行风先进单位和个人,发挥市场监管领域表彰奖励、创建示范、相关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队伍建设指导组负责)

3.夯实市场监管基层基础。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星级市场监管所创建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夯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履职根基。加强基层市场监管能力建设,积极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加大基层业务骨干培训力度,着力破解基层市场监管质效低、钝力弱等难题。(队伍建设指导组负责)

三、实施步骤

(一)再动员部署阶段(20243月)。通过重新修改印发实施方案,对全系统开展专项行动再次进行动员部署,各股、所,大队要深入动员,统一思想,落实本方案及相关部署要求。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43月至202510月)。按照本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每年制定专项行动工作要点,综合协调组要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抽查,各专项工作组在2024531日前要汇总行风建设排查整治阶段中出现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线索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帐报送至综合协调组备案(每组至少提交1条),20241130日前要汇总行风建设深化拓展阶段中出现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线索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帐报送至综合协调组备案(每组至少提交1条)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511月至12月)。专项工作组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形成报告报送综合协调组备案,由综合协调组汇总上报龙岩市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成立由书记任组长、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余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行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日常工作由赖国强负责,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及优化审批服务工作组、规范日常监管工作组、公正文明执法工作组、廉洁用权监督组和队伍建设指导组等专项工作组。各股、所,大队要把推进系统行风建设作为推动我市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导,其他负责同志抓好分管领域行风建设工作。明确工作分工,完善实施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加强责任传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行风建设工作格局。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加大对系统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把行风教育纳入培训课程,加强职业道德、法律法规教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能力优、作风好的业务骨干队伍。特别注重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正向激励,在全系统倡导形成重视基层、服务基层、规范基层和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导向,不断夯实行风建设的基层基础。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强政策应用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和舆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妥善处理涉及市场监管系统的行风问题。广泛开展宣传,及时总结和推广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行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行风建设良好舆论氛围。

四)加强监督评价、执纪问责要建立健全“定期调度、分析研判、约谈通报、奖优罚劣”的行风建设落实机制,加大明察暗访和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和隐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行风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并及时反馈。严肃查处涉及行业不正之风的人和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行风建设投诉举报电话:0597-7520315

行风建设投诉举报邮箱:zpscjgj@sina.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