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2-02 10:43

本年报是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漳政办〔2011〕234号)要求,由漳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11月1日至2011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漳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7536896。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的通知》(漳政办〔2010〕162号)、《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漳政办〔2010〕163号)要求,2010年10月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为了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劳动保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等文件的通知》(闽政办〔2008〕114号),结合我局实际,拟制了《漳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漳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目录》并在网站上公开方便公众查阅。按照市政府部署,就近几年局机关发文,按照由近及远,逐渐梳理的方式,对各项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及时修订、补充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努力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公文处理制度,启用新公文送审签发单,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要求在完成公文草拟的同时,根据公文的内容,由业务部门先对信息公开属性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同时确定公开属性,办公室对文件公开属性进行再次审核,确保公文在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公开属性。由此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各部门职责,形成了分工负责、责任落实的良性工作局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监督机制,聘请办公室同志为劳动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了对我市劳动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二是建立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具体包括政府信息报送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普及力度,积极参加政府部门举办的各种操作培训,系统地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全面领会《条例》的主要精神和要求。同时,对照《条例》规定,对我局信息公开内容范围进行了初步梳理,并就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和程序作出进一步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历年累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06条中,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占17%;政策规范性类信息占40%;行政许可类信息占18%;工作动态类信息占16%,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占9%。主要包括:为本市就业困难人员开展的就业援助工作、小额贴息贷款政策、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办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自付医疗费困难补助办法、新工伤保险条例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并在主页的醒目位置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的导航链接,公众可以很方便地点击进入专栏。专栏中根据我市的统一部署设置了指南、目录、依申请公开、公开制度条例等项目;每一条政府信息都根据要求编制了统一规范的代码和撰写了内容摘要。同时还通过服务热线、新闻媒体、发放宣传册子、政府宣传栏等渠道扩大劳动保障的政策解读、宣传服务范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尚未接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据市政府规定,暂不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复制费。

五、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我局历年来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不够全面。为进一步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逐步扩大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无特别需要说明的事项。

各项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3

106

其中:1.网站公开

43

10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