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来源:漳平市农业局 时间:2019-01-15 16:06

漳农〔2019〕16号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要求,汇总2018年度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而成。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址:http://www.zp.gov.cn)市农业农村局专栏下载。如有疑异或建议意见,可通过漳平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联系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

联系方式:

地址:漳平市八一路105号漳平市农业农村局

邮编:364400 电话:0597-3202033 传真:0597-7522544

一、概述

2018年,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条例》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2018年龙岩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漳政办〔2018〕112号)等文件及工作检查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的政府信息,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充分发挥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三农”工作发展、政府服务职能优化转变、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的推动作用。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开展决策公开。“三农”政策、农业农村局权责清单、种养业扶持、扶贫脱贫、现代设施农业扶持政策措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管理措施等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利用电视台、报纸、政府网站等媒介进行公开或公示。

2.开展执行公开。现代农业设施及农业机械贴补、茶产业扶助、家庭农场、合作社补助等具体项目工作实施过程的公开公示。及时主动公开公示扶贫脱贫政策目标和项目资金内容,发布扶贫工作落实和政策执行等情况。

3.开展管理公开。印发各单位权责事项清单,并在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2018年,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均按要求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所办理的行政许可均在漳平市政府网、公示栏进行公示。

4.开展服务公开。2018年行政许可办件204件,其中《农业植物调运检疫》13件、《兽药经营许可证核发》12件、《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70件、《农药经营许可证核发》101件、《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备案》8件,均按要求在市政府网、公示栏进行公示。办结率99.9%,群众满意率100%。

5.开展结果公开。按要求,督促相关股室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除保密规定不宜公开的资金使用情况外,落实做细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示,在单位公示栏或网上接受群众监督。公开率为100%,决算公开率100%。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注重抓好政务公开,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公开。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统筹推进并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明确各所站(中心、办)具体工作职责,细化、量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积极稳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编制《漳平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并发布在市政府网站市农业农村局专栏。积极探索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运作的机制体制。

2.不断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的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以正科长级干部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工作人员,指定两名工作人员协同负责日常工作。

3. 按《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等要求,继续强化监督迎检,较好地完成纳入绩效考核的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4. 按电视台、报纸、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等工作实际所需,保障工作经费的投入。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多种方式公开审批事项。按规定,将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所有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和涉及群众、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依申请的行政权力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等内容都对外公开,具体公开内容主要有: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法定时限、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诉求渠道、年检要求、注意事项、联系方式并附示范文本、常见错误示例及电子表格。除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外,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同步公布在市网上办事大厅和乡镇(街道)行政(便民)服务网站。行政服务窗口还将公开内容印制成《办理规程》,放置显眼区域由申请人自行取用。

2.通过龙岩市公众服务网公开内容。除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事项外,依申请事项办理结果分别在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办理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所有办件办理结果内容可在公共服务网办件公示中查询,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办件状态,内容为:申报号、申请人、办件名称、审批事项、受理部门、申报时间、办理状态等。项目审批办件公示内容含:申报号、申请单位名称、项目名称、项目编码、项目地址等。同时,还设置了短信提醒办理情况,申请人还可通过电话、短信、服务台的评价器对办件人员进行评价。

3.抓好全流程网上办理。2018年,共办件204件,办结率99.9%,群众满意率100%。

4.开拓政务公开渠道。紧追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创新“互联网+”服务模式,通过市政府网平台开展“三农”工作信息、精准扶贫等政务、民生服务专栏,有效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让市民获取政务信息更准确、网上办事更方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根据省、龙岩市、漳平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严格按指南和保密审查等规定,认真做好政府网上发布、政务公开栏发布等平台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累计53件,各类公告公示累计41件(含种养行业补助、精准脱贫、经营许可、行政处罚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为:机构类2条,占3.8%;政策、规范性文件3条,占5.7%;工作信息75条,占8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4条,占7.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漳平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持续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意见箱等二级栏目。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专栏(网页)公开政府信息53条,专栏访问量2300多人次。

2.公共查阅场所。向市档案馆呈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供市民进行查阅。

3.其他内容。将市农业农村局重大决策、事件,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漳平政务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或发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一是健全政策解读发布机制。重点对民生相关的重要规范性文件,经审核批准后由信息中心统一发布,2018年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信息共发布3条。

二是认真开展政策解读。认真解读政策、方案、政策性文件,报批同意后5个工作日内发布。2018年规范性文件信息共发布3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按媒体解读和文件解读等,分类梳理政策文件及相关解读材料,依托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时办理咨询投诉件。2018年,现场接待28人次,网上咨询38人次,咨询电话40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交数量

 2018年,未收到按规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申请。

(二)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情况

2018年,不存在按规定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市农业农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的内容是:个人隐私、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和法律法规规定的不予公开情形。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不存在按规定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因网站改版升级,网上板块“三农”功能改进或前期未设置,前后版本信息衔接不够顺畅,一定程度影响工作的开展。二是局属各所站(中心、办)忙于日常业务工作,对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足,有时未严格按要求进行公开公示。

(二)改进措施

1.通过会议及日常管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程序,进一步提高我局各所站(中心、办)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意识。同时,强化各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业务学习,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2.深入了解三农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升市农业农村局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用化水平和效率水准,在保障农民群众知情度的同时推动三农工作的开展。

3.根据工作实情,借鉴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新成果,以推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实效为主线,及时抓好信息发布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一是年报相关数据,重点统计了“三农”政策、扶贫脱贫、产业项目扶持、行政许可等信息,上述政府信息数据不等同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二是因2019年1月1日落实机构改革调整,根据现农业农村局职责范围划并实际,2018年度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由市农业农村局编制发布。

(二)附表: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一览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3

5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3

5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