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20-0400-2024-00005
  • 备注/文号:漳农〔2024〕30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农业农村局 漳平市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4-01
  • 内容概述: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 漳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4年度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通知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 漳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4年度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通知
时间:2024-04-02 09:55
  

永福镇、南洋镇人民政府: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4年度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通知》(闽财农指〔2023111)精神,下达我市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813万元,其中300万元扶持脱贫户和其他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经研究,永福镇、南洋镇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试点重点镇。该资金属一次性补助,收入列“1100231—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科目,支出列“2130599—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预算科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扶持重点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主要用于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支持示范户发展庭院经济补助金额每户不超过1万元,其中脱贫户(含监测对象,下同)补助金可叠加享受脱贫户发展产业到户资金补助。示范户补助金额(脱贫户叠加后的补助金额)不得超出该户发展庭院经济的投资额。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示范户10户以上)带动发展庭院经济,每带动一户示范户补助不超过5000元,补助标准不超过其到户投入(工资、物料等投入),每个经营主体补助总额不超过20万元。

二、抓好工作落实

本次资金重点用于扶持农户特别是脱贫户、监测对象和其他农户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至少培育2个庭院经济重点乡镇、6个重点村、300户示范户。有关乡镇(街道)要按照《漳平市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试点县实施方案》(漳委振兴办〔20246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发展庭院经济,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户特别是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尽快研究拨付使用资金,统筹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资金监管

有关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119号)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及考核办法》(财农〔2021122号)等有关规定,精准使用资金,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防止资金结余。有关乡镇(街道)要加强项目库建设,资金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中选择安排。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有效发挥帮扶项目资金对农户特别是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的带动作用,原则上经营性帮扶项目必须建立联农带农机制。要全面推行公告公示制度,充分发挥12317平台和12345平台作用,资金安排情况及时录入全国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和福建省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强化监管。要规范项目资产管理,及时将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纳入监管范围,确保项目持续发挥效益。

 

附件:1.2024年度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表

2.2024年度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目标表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            漳平市财政局  

                           2024年4月1

 

附件1

 

 

 

2024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表

 
 

 

 

单位:万元

 

乡镇(街道)

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

备注

 

漳平市

300

 

 

南洋镇

100

 

 

永福镇

200

 

 

 

 

 

 

 

 

 

附件2

2024年度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目标表

项目名称

2024年度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主管部门(单位)名称及部门预算编码

300045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

补助区域

项目相关区域

资金情况
(
万元)

资金总额

300万元

其中:财政

拨款

300万元

其他资金

 

总体
目标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中央财政衔接资金重点用于扶持农户特别是脱贫户和监测对象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项目单位

区域目标值




成本指标

支持示范户发展庭院经济

反映有发展庭院经济产业的农户每户补助资金

永福镇、南洋镇

1万元

数量指标

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试点镇建设

反映支持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试点镇个数

永福镇、南洋镇

2

质量指标

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建设覆盖面

反映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建设覆盖重点村个数

永福镇、南洋镇

6

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产业

反映促进农户特别是脱贫户稳定增收

永福镇、南洋镇

90%

满意
度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

反映农户

满意度

永福镇、南洋镇

9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