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漳平市民政局 时间:2015-03-31 09:13
漳民〔2015〕5号
 
漳平市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网上下载(www.zp.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漳平市民政局联系(单位地址:外环西路70号;邮编:364400 ;电话:0597-7532402;传真:0597-7539179)。
一、概述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漳平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根据《条例》、《办法》的要求,以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加大本单位信息公开力度。明确了工作股室,指定局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其他相关科室共同协作落实。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规定的期限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进行。
(一)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范信息公开制度
制定了《漳平市民政局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局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强调,要求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认真对民政事业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将信息公开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将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相关资料在漳平市政府网站和漳平市民政局网站上予以公布。
同时根据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及时更新《漳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漳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及时性,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二)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认真贯彻《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属于主动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要求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精神。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当与有关行政机关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建立各股室经办人(负责人)在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明确提现是否公开,再由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后予以在网站上公开的工作制度。
(三)继续推进信息公开
一是突出重点,加大群众关注的民生、惠民政策等工作方面的信息公开公示力度。如低保的办理流程、冬令救济物资的发放、医疗救助实施办法、招募服务社区大学等,我们都及时在网站、市政府公开栏上进行公示公布。二是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漳平民政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三是推进政务公开栏等平台的公开工作。及时和不定时做好政务公开栏发布工作,同时通过LED屏、电子查阅器公开相关信息,并完善“两馆”政府信息公开交接工作。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季报工作。认真汇总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季报表汇总上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64条,向“两馆”(市档案馆、图书馆)交接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档64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2014共主动公开6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政策、法规性文件类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17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提供服务类信息44条,网站访量325人次,现场接待345人次,咨询电话517人次。政务信息宣传被采用103条(其中:龙岩级58条、省级16条、国家级8条)。市政府公开栏公示在市政府公开栏公示7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公众通过漳平民政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民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门户网站设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市档案馆、图书馆的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室累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56件;公众可通过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民政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话查询渠道,方便公众咨询、查问。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公示(公告)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对重大决策、重要措施、重大事件,还通过闽西日报、漳平电视台、向上级民政网站等报刊媒体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网站中设置了受理电子邮箱,并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的下载和直接发送。2014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至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服务政府建设。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为兼职人员,人少事多,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强,落实不够到位。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群众利益民生工作相关信息的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二是进一步加强民政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严格执行《条例》、《办法》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严格执行《条例》、《办法》规定,在规定的时限内答复申请人。
(三)附表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4
32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4
32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漳 平 市 民 政 局
2015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