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林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5 14:5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2018年龙岩市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漳政办2018112)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紧扣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总2018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形成该《报告》。本报告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漳平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与我局综合股联系(地址:和平南路261,邮编:364400,电话:0597-7835595,传真:0597-7823394)。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度,漳平市林业局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突出林业工作重点和时效性,将事关群众民生等生产、生活相关的林业生产经营活动及时予以公开,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林业政策信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深化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增强做好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全面梳理、深化及细化主动公开,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我局严格按照工作要点要求,认真落实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在“漳平市人民政府”中的“财政资金”子栏目,公开我局及市森林公安分局财政预算。   

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于出台的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及时将文件公开,相关解读材料及时在局网站发布,使群众能更方便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及时了解我市林业经济发展动态。  

 四是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人秘股、党办、效能督查办、计财股、林政股、公安局森林分局人秘股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2名人员负责本局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及市直机关公开栏对外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在我局办公大楼大厅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栏,通过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公开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三是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四是积极扩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我局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2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2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 3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此外,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告栏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对重大决策、重要措施、重大事件,还都通过闽西日报、闽西林情、漳平电视台、漳平政府网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结合林业工作实际, 2018年,我局对《漳平市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和天然林保护工程补助经费管理办法(修订)》这份管理办法详细的政策解读,并在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接受人民群众、各级各部门的监督。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我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能,积极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政府信息,积极开展了野生动植物宣传日、爱鸟周、宪法法制宣传日、党员进社区等活动5次。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及宣传单28000余份;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图例制成的展示图板6次;悬挂宣传条幅45幅。出动宣传车75车次。期间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也并未出现网络热点事件的预警信息,更未出现重大政务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按照《国家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流程》,指引申请人从漳平市政府门户网“信息发布”栏目查阅并下载《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告知申请人需要填写报送的申请信息及材料。对确认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事项,按照职能分工,交相关单位承办,按规定流程和时限办理,确保申请人得到及时答复。2018年,我局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我局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有时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股室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量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2018年年度报告编制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一)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监督管理森林、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修复,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管理我市各类自然保护地等。

(二)职能转变

1.职能划出:市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

2.职能划入:市农业局的草地监督管理职责,以及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局等部门承担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

 附表:漳平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

14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

14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林业局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