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00:00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实施方案的通知》(漳政办2017244)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漳平市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漳平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和平南路261  邮编:364400 电话:0597-7835595  传真:0597-7823394)。

 一、工作概述

(一)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

1.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文件数28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0条。

2.我局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文办理流程,规定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必须在公文处理单上注明“公开属性”,对经签发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同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栏发布。

3.细化公开内容。我局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细分为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工作信息、应急管理、统计信息、其它信息、其它应主动公开信息20项,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查阅场所依法获取、检索政府信息,又便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类与操作。

() 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在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时,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好信息解读工作。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承接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下放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提质、提速、提效。

3.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进行。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均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并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的透明度。

(三)公开制度建设及组织机构人员等情况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局明确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已健全并正常运行。

2.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我局已成立人秘股、党办、效能督查办、计财股、林政股、森林公安分局人秘股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2名人员负责本局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3.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配备计算机用于信息公开录入。同时加强学习宣传培训,自觉加强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制度的学习。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宣传栏、LED显示屏、网站等,其中网站主要靠[中国.漳平]门户网对外公开政府信息,暂无自建网站对外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我局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历年累计119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28条(历年累计119条),两馆(市档案馆、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档26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其中机构介绍信息1条,财政信息3条,工作信息24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此外,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告栏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对重大决策、重要措施、重大事件,还都通过闽西日报、闽西林情、漳平电视台、漳平政府网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通过多渠道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开展了野生动植物宣传日、爱鸟周、法制宣传日等活动5次。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及宣传单29000余份;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图例制成的展示图板6次;悬挂宣传条幅68幅。出动宣传车60车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6件,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是向涉及第三方权利人和内部办事流程等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及历年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单位对当面申请的还免收检索、复印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4件,4件均维持我局的具体行政行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16件,2件均维持我局的具体行政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定问题。一是信息格式编制不准。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专职人员不足、部门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等问题。2018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程序,理顺各部门之间分工职责,加快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加大各类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公开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将信息公开和日常办公紧密结合,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改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习研讨,提高业务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11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11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林业局

         201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