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8 15:15

漳平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漳教综〔2019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由漳平市教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六个方面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www.zp.gov.cn教育局专栏下载。联系电话:7533862;传真:7528609,通信地址:漳平市教育局(漳平市下水洋路18号,邮编:364400)

一、概述

2018年度,漳平市教育局根据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通知》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根据保密规定需要保密的不予公开,重点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如:教育政策、教师招聘、招生政策、务工人员就学政策、服务企业发展政策、学生资助政策、教育项目建设信息及午间托管等重要信息。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漳平市教育局建立了《漳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局各股(室、站)根据工作职责负责提供需公开的素材,所有政务公开的信息经严格审核后,由秘书股统一发布;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省、龙岩市、漳平市关于建立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的要求,建立漳平市教育局舆情处置机制,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按要求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局长为新闻发言人,参与网络问政、新闻发布等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问题。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等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监督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等工作;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各股(室、站)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公之于众,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市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负责政务公开制度的检查和监督等工作。秘书股负责“漳平市政府网”的“政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栏”的日常管理;人事股负责对实行政务公开制度情况的考核等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股(室、站)具体承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能,按要求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数据,按要求编制并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要求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政府信息(包括重点工作、重要事项、权责清单、政务服务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回复等)。同时,结合教育部门的工作实际,做好《条例》《办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进一步拓宽教育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按有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5条、历年累计276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按上级有关要求,不断深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主动公开三类政府信息:一是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如教师资格认定及定期注册、教师招聘、城区学校教师遴选、各级各类评先评优等,城区中小学、幼儿园2018年招生政策,学生资助政策,各级名师名校长的评选等;二是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信息,学杂费、课本费免费政策,工业园区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及午间托管等情况;三是教育政策信息,教育重大事项,教育项目建设及所有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信息都及时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漳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上全文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载体有三个:一是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漳平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内容更新快,查询速度快;二是在市政府及局机关醒目位置分别设立政务公开栏,方便来访群众查询办事流程、股室职能、相关政策;三是新闻媒体公告。包括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解读数量情况

2018年,我局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材料不需要进行政策解读,未收到政府解读方面的申请。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能,认真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关栏目的政府信息,包括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公开、重要信息、权责清单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回复等。未出现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也未出现网络热点事件的预警信息,未出现重大政务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3.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还需要作些调整改进。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局将按照《条例》和上级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㈠我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㈡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65

27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5

276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教育局

201919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