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04-1700-2019-00064
  • 备注/文号:漳教综〔2019〕64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14
  •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漳平市城区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漳平市城区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9-11-21 09:35

关于印发《漳平市城区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漳教综〔201964

 

城区各小学,教育集团:

现将《漳平市城区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漳平市教育局      漳平市总工会     漳平市财政局      漳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漳平市民政局

20191114

抄送:龙岩市教育局、总工会,漳平市政府办、教育督导室。

漳平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11月14印发


漳平市城区小学 “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功能,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主动服务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富强精美幸福新漳平,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的纪要》(201974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我市城区小学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试点学校年级

在城区9所小学校内同时开展,服务对象为1-2年级有课后延时服务需要的学生。

二、服务时间

每周四个下午放学后的课余时间开展课后服务活动,夏令时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为18:00,非夏令时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为17:30

三、服务内容

学校结合特色学校创建、综合实践课程实施、校本课程建设等,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个别辅导,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多形式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补课或上课。

四、服务原则

()自愿参加原则。课后延时服务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

()公益惠民原则。课后延时服务坚持公益性、非盈利性原则,由市政府统一购买课后延时服务,省、龙岩市和漳平市总工会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

()循序渐进原则。各校从实际出发,根据场地、设施等资源状况,以及学生、家长对放学后学生活动的实际需求情况,统筹社会需求,健全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在1-2年级先行试点基础上,再逐步扩大课后延时的服务范围和内容,提高服务水平。

五、工作程序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应按以下程序实施:

()服务公示。学校向家长公示提供课后延时服务的项目、内容、方式等情况。

()自愿报名。通过家长会宣传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有需求的学生家长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申请,并办理报名手续。

()组织实施。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参照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闽教基201813),按每班30名以上学生配1名教师,每90名学生加配1名管理人员,每周4天,每天计1.5课时(课后服务不计入教师教学工作量),每课时劳务费50元,每学期按实际实施天数计算,对参与“课后服务活动”的教师和管理人员予以发放劳务费。

六、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是国家推进的教育民生工程之一,各校要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积极作为,规范做好课后服务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市教育局、市总工会负责对各校课后服务进行监督和指导。

()严格规范管理。严格遵守规范办学要求,严禁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严禁小学以开展课后服务为名压缩教学计划或正常教学时间。课后延时服务属于课外公益活动,严禁以课后延时服务名义开展营利性活动。

()强化安全责任。学校是校内课后延时服务的安全责任单位,要明确课后服务人员岗位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切实提高学校的安全管理能力;要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要有效利用校方责任保险和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实施。

()健全监管机制。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课后延时服务质量。要加强经费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课后服务专项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开展活动的基础设施维护更新和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合理酬劳,应按有关财经制度纳入学校财务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或提取管理费,不得随意侵占、挪用,不得列支其他无关的费用。对乱收费、乱发补贴、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和负责人的责任。

()课后服务统一启动时间: 2019108。各校根据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市教育局审定,各校要将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市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