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6 11:01

 

漳工科〔201911

 

漳平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尤其是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起草工作,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数字建设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要求,我局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本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我局积极组织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特向社会公布。

报告全文主要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统计数据的时间段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公布方式:在“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联系电话:0597-7532956,传真:0597-7536155;电子邮箱:zpjm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及主要亮点、成效

2018年我局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日常工作来抓,由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进。按照《条例》和《办法》等规定的要求和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工作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积极主动公开本局政务工作信息,有效推动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亮点、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审批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保障,将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并通过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强化工作落实。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自形成20日发布的要求,及时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常态工作机制。二是对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后才予以公布。三是严格按照行文规范发布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四是积极开展信息清理工作,清理各种虚假、不完整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积极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确定局长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七项制度,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制度保障、有监督检查、有人员落实。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采取办公室办公人员兼职负责制。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发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问题。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宣传栏、政府网站等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工作。同时,通过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估各股室的依据之一。对于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的股室、政务公开工作中贡献突出的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对违反有关规定或者考核不合格的股室给予通报批评,进行诫勉谈话,责令整改,并取消考核股室及其主要负责人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结果应用,有效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布。2014-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38条(历年累计565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和平中路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定期更新信息公开内容。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以送政策进企业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面对面给企业家进行政策解读,政策解读300人次以上。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1015郑维汀副局长代表我局对社会关心的我市“双创”工作开展情况,在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接受以“火柴空间站双创基地建设项目”为主题的专访。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和“火柴空间站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情况等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年来,我局没有接到任何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工作信息,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被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但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单位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二是由办公室干部兼职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繁重,影响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三是单位工作信息宣传力度不够,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系统,涵盖的内容有限,公开较多的是工作信息,其他信息相对较少,尤其是政策信息较少四是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公开内容、程序等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完善,一些地方不够规范;五是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业务培训,工作水平有限,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重点推进经济工作领域中企业关注的工业帮扶政策等惠企政策相关信息的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程序的核查;三是配备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机制,保证信息公开质量;四是公开内容更加多样化、多元化,更加丰富,增加政策性信息公开;五是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准确、规范,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8年年度报告编制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漳平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是在原有公开单位漳平市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基础上职能调整后组建的新单位,根据改革后的职责和范围编制年度报告。

(二)附表

 

附表:

漳平市工信科技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 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

5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8

5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