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01-17 09:25
 

市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工作部署,以及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漳政办〔2016294号文件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组织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特向社会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见附件)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公布在“漳平政府网”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联系电话:0597-7532956,传真:0597-7536155;电子邮箱:zpjmj@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高度重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日常工作来抓。按照《条例》和《办法》等规定的要求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的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积极主动公开有关信息,有效推动了全局各项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确定局长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七项制度,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制度保障、有监督检查、有人员落实。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内容保障。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自形成20日发布的要求,及时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常态工作机制。二是对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后才予以公布。三是严格按照行文规范发布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四是积极开展信息清理工作,清理各种虚假、不完整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三是强化工作考核督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估各股室的依据之一。对于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的股室、政务公开工作中贡献突出的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对违反有关规定或者考核不合格的股室给予通报批评,进行诫勉谈话,责令整改,并取消考核股室及其主要负责人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

我局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41 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

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 241条(历年累计 222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03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6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年来,我局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机制、公开内容、程序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兼职人员做信息工作任务繁重,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三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较多的是商务信息,其他信息相对较少;四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业务培训,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公开内容和公开程序的核查;二是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机制,保证信息及时公开;三是让公开内容更加多样化、多元化;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业务水平。

七、附表

漳平市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漳平市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

2017112  

附件1

漳平市经济信息科学技术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 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1

22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1

22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