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科技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科技局 时间:2013-02-18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科技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11日至2012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联系方式:漳平市科技局,联系电话:0597-7532522,传真:0597-7532009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科技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局长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人秘股负责全局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更新完善指南目录。

    20085月《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改完善《漳平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补充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既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查阅场所(档案馆和图书馆)依法获取、检索政府信息,又便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类与操作。
    
(三)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我局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人秘股配有三台电脑,为便于工作,二台联接互联网;一台不联接任何网络,专门用于文秘管理,做到保密和安全。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市委办、政府办《关于漳平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及在线办事内容录入的通知》和《漳平市政府网站信息员聘用与管理办法》、以及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领导、加强保密审查、规范公开行为,切实推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加强学习宣传培训。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自觉深入学习《条例》内容及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2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12条。历年累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2012年,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2条,其中政策规范类信息1条,占8.3%;工作类信息10,83.4%;统计类信息1条,占8.3%。历年累计,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3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6.5%;政策规范类信息8条,占25.7%,人事类信息1条,占3.2%,工作类信息16,51.6%;统计类信息2条,占6.5%;其他应主要公开的信息2,6.5%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设计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局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电话查询渠道,方便公众咨询、查问。我局还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栏、单位公示栏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对重大事件还通过漳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2年及历年来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2年我局政府公开工作水平虽然有较大的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够熟悉,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股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缺乏足够的认识,部分信息没有按照公开时限的要求及时在网站上公开;三是没有按规定及时向“两馆”送交纸质信息;四是信息公开的审批流程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局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按照《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信息公开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充实公开内容,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七、附表: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漳平市科学技术局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