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17-0600-2020-00001
  • 备注/文号:漳交〔2020〕28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31
  • 内容概述: 漳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的通知
漳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3-31 16:39

局各股、站、办,运管所(海事处)、执法大队,菁华路桥公司、畅美养护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上级有关消防安全工作决策部署,确保2020年漳平市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推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工作科学发展,规范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深化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平安交通”创建工作。经研究,制定《2020年度漳平市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度漳平市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集中开展以火灾隐患整治、监督检查、应急救援、公共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消防安全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消防检查工作。坚持将消防检查与提升消防救援水平相结合、与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相结合、与提升公共消防基础建设水平相结合;力争整治一批重大火灾隐患,推动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消防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职责,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自我管理水平;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提升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火灾防范能力和消防安全工作管理水平,确保全市交通运输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强化组织领导分工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局各股、站、办,运管所(海事处)、执法大队,菁华路桥公司、畅美养护公司主要负责人组成。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动员部署,细化措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积极贯彻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本单位、部门重点岗位、重要部位及其消防安全责任人,层层落实消防主体责任。

三、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机制建设

各单位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龙岩市和漳平市政府的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政策和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切实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综合工作管理目标,制定2020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在传统重大节假日和全国的“两会”等重要活动期间,有针对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对存在火灾隐患的,要限时限期整改;发现重大火灾隐患的,要在限时限期整改的同时及时上报上级消防监管部门。

四、突出整治重点,明确排查范围

(一)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制定、落实本单位、部门火灾隐患排查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落实责任,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各单位、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活动,重点做好夏季和冬季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全国重要节假日、“两会”等重要时期的消防安全工作。火灾高危单位要按照《福建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闽政[2013]139 号)开展消防安全评估,向当地消防机构备案。严格落实日常管理措施,每半个月至少进行一次内部防火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二)切实抓好单位内部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要重点抓好节假日、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敏感时段火灾隐患的自查自纠。一是单位机关重点做好监控室、档案室、文印室、出租房等重要场所和重点部位的消防隐患排查。二是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要开展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并做好记录;不具备消防设施维护保养能力的,应当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维修保养。

(三)相关职能部门要督促危险品运输企业以及客运场站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认真落实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和各类生产、生活、办公等公共场所的消防安检措施。监督长途客车、城市公交车、危货运输车以及客货场站区设施的防火、防爆安全器材和应急逃生用具必须符合消防安全标准配备。排查车(船)技术状况是否良好,特别是夏季应加强对车辆自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从制度、应急、培训、管理、设施设备等方面,指导督促企业落实消防与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四)督促交通在建工程施工单位建立和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制度,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落实临时消防水源、消防器材合理设置、配置;落实施工现场特别是作业区、生活区、仓库、活动板房、施工材料现场堆放点消防安全措施。加大对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用电、用火管理以及其他有重大危险源的明火、压力容器使用单位、沥青仓储和加工使用单位、燃油储罐使用单位的督查力度,严格落实防漏电、防触电、防雷击、防火灾等防范措施,重点做好夏季和冬季的火灾防控工作。

(五)客运站站点、景区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要重点排查和整治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完好有效情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情况、装修装饰违规使用易燃可燃烧装修材料情况。对排查不到位或整治不彻底的单位、场所开展新一轮排查,彻底消除火灾隐患的死角盲区。

五、强化宣教培训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各相关单位、部门要以单位机关、车站、工地、高层建筑等场所为重点,督促相关企业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车(船)电子显示屏播放消防安全宣传片、消防电视公益广告。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年度考评,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二)明确责任、严肃追究。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利、工作不到位而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追究有关单位、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协调、信息畅通。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与应急消防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开展联合督查活动,依法查处非法违法行为,促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工作规范化管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