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15-0500-2019-00004
  • 备注/文号:漳自然资〔2019〕6号
  • 发布机构:国土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9
  • 内容概述: 漳平市自然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漳平市自然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9 17:33
漳自然资〔2019〕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自然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自然资源局栏目下载。联系方式:漳平市自然资源局综合股,联系电话:0597—7532326,传真:0597—7535567

一、概述

(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规章制度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常态性工作。明确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已逐步健全完善并正常运行。

主要亮点和成效

根据我局2018年度工作实际,不断补充完善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种类,增加重大项目类(征收土地)、国有土地出让及成交公告类和国有产权交易类信息的主动公开,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查阅场所依法获取、检索公开信息。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制度建设。根据《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规章制度要求,进一步健全符合本部门实际的公开指南,对我局政务公开具体工作进行规范。

2.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我局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并指定1名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我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积极参加我市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强化工作能力。同时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配备计算机用于信息公开录入。为贯彻执行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较好地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漳平市政府网、图书馆、档案馆、政务公开栏、公告栏、LED显示屏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向社会主动公开全文电子化公文类政府信息139条(含重点领域)(历年累计25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向社会主动公开全文电子化公文类政府信息139条。其中通知通告类信息21条,15.1%公开年报1条,0.7%;国有土地出让及成交公告15条,10.8%;国有产权交易45条,占 32.4%;不动产作废公告及遗失声明53条,占38.1%其他工作动态类信息4,占2.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自然资源局专栏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还开设信息公开的电话查询渠道,方便公众咨询、查问。我局还通过政府政务公开栏、公告栏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信息,对重大决策、重要措施、重大事件,还都通过闽西日报、漳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通过漳平市政府网发布1条关于漳平市新增耕地指标交易资金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主要解读耕地保护责任相关政策;通过政府政务公开栏粘贴招投标公告、征收土地补偿公告等;通过村务公开栏粘贴征地补偿安置方案,主要解读土地相关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及时回复龙岩12345政务平台群众咨询的问题93件,受理信访107件,完成信访听证评议1件。多举措、多渠道保障广大群众对自然资源信息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2018年度,我局总共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网络申请1件,历年累计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2018年度,已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办结1件,无待答复件数。已答复中“同意公开”0件、“部分公开”0件和“不予公开”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2018年度,我局总共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网络申请1件,系漳平市永福镇清源村民委员会申请公开土地档案材料。根据国办公开办函〔2016206号及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办公开办函〔2016206号复函的通知》(国土资厅函〔20161648号)文件规定,土地档案资料属于不动产资料,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已按规定告知申请人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查询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于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少数工作人员对其重要性认识不足,缺少工作主动性。二是信息公开方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专业人才不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软、硬件的使用方面存在困难。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上级信息公开要求,结合自然资源实际,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根据自然资源局职能调整,进一步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二是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行全程网办,拓宽群众网络获取信息渠道。三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探索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四是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着力建立和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五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及时总结经验,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根据机构改革职责和范围调整,原漳平市国土资源局正式更名为漳平市自然资源局,现由漳平市自然资源局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表: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2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2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此件主动公开)

 

 

 

 

漳平市自然资源局

2019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