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公安局关于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0-02-26 16:37

漳平市公安局

关于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漳平市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公安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0911日至2009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网站群导航-公安局》链接下载。联系方式:漳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电话:0597-3206517,传真:0597-7533167

一、工作情况

(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布置,明确分管领导,指定由指挥中心(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工作,不定时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制定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建章立制,明确分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信息公开的运行机制、工作程序、保障措施等做出了规定和要求。在全面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基础上,制定了《漳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漳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为保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我局明确专门的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指挥中心统一发布。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不出现失泄密事件,还出台了《漳平市公安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成立漳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办法对每一份在互联网上公开的信息先由报送人初选,再由分管局领导把关后审核公开。由于严格的审查把关,我局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失泄密事件。

(三)结合实际,全面梳理,保证依法公开各项政府信息

2009年以来,我局经研究确定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公安局工作职责、领导及分工、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责、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部门动态、办事指南、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收费情况等类。依据上述同意公开和部分公开的政务信息范围,全局认真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对我局行政管理事项及有关工作制度、工作程序等进行全面清理,完善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规范性文书,并全部上网公开;二是对全局工作职责、领导及分工、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责、规范性文件及规章制度、办事指南等信息内容上网,方便广大服务对象;三是编制了漳平市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等向社会公布,重点对市民普遍关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护照办理等项目信息上网公开,方便广大市民。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目前没有收到权利人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没有权利人对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0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安局网页公开信息2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09年度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系统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未发生针对本系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及不足。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是由于公安工作特殊性,大量信息既与公众密切相关,又涉及公安工作的保密要求,因此在信息公开中还存在以下不足:1.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2.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3.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咨询、查阅和申请的人数不多。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不多。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局将在新的一年里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不断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组织各责任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抓好,抓落实;同时对信息收集、研判、公开不及时的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以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漳平市公安局

                    20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