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公安局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漳平市公安局 时间:2019-01-21 09:43

漳平市公安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进行下载。联系方式:漳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电话:0597-3206517,传真:0597-7533167

一、概述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结合深化公安改革,从人民群众关注的扫黑除恶、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交通安全管理、新能源汽车挂牌、放管服改革及双随机检查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入手,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阳光警务”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围绕建设法治公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1)将制定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均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今年以来,我局共公开发布通告15份,政策性文件6份。(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及时依法依规调整行政权力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并向社会公布。所有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已向社会公布。(3)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今年由我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12件(主办的6件,协办的6件)、政协委员提案24件(主办的9件,协办的15件),涵盖了机动车辆限速及监控设备安装、电动汽车和三轮车管理、城区货车禁行时间调整、打击网络赌博等等各方面内容,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涉及范围广、群众关注度高。我局严格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办理成效得到代表的一致好评。(4)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2018年,我局按照市审改办要求,完善“两单两库一细则”,及时有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每季度公开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推进预决算公开。积极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渠道公开《2018年漳平市公安局部门预算说明》和《2017年度漳平市公安局部门决算说明》。二是推进涉及公安机关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更新并及时公开法定职责、领导信息、内设机构、所属机构等机构信息,在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领导职务变更信息及领导分工信息。

3.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继续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我局围绕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推动非涉密的公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理,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立足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则、服务场所建设、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公安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为切实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漳平市公安局舆情处置机制,全面系统的管理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确定由办公室负责,对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发布,建立健全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由局主要领导和指定人员作为新闻发言人,参与网络问政、新闻发布等体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领导小组,明确由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牵头,办公室、公关办等相关警种配合,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由办公室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等规定要求,根据工作流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政务公开栏发布等各项工作,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漳平市网站群简易操作手册等,进一步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并依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政府信息,包括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公开、两随机一公开、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答复等。截至目前,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以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方面的事件。同时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未出现网络热点事件的预警信息,未出现重大政务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安局网页公开信息5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11日至1231日止,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工作信息共57条,网页访问630人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1条,占54%;行政许可类信息6条,占11%;为民办实事类工作信息9条,占16%;安全生产应急类信息11条,占1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和平路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中主动公开,同时通过公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信息,积极稳妥引导舆情,探索拓展服务功能,逐步打造成多功能网络“微”警务平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为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我局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各警种部门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今年重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解读。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使用漳平政府网、平安漳平、漳平交警微发布等平台进行权威发布。今年以来共发布政策解读6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能,积极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政府信息,包括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公开、信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服务、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回复等。据统计,2018年在“平安漳平”共创作转发微博71条;在“漳平公安”新媒体平台发布242条警务微信,发布新媒体扫黑除恶相关图文26条,追逃公告5条,发布在逃人员60余人次,发布认领通告“百余件被盗物品有您吗、速来认领”,阅读量达上万,发布预警防范类专题微文48篇,警情通报32条、2起辟谣信息,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点赞好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未发生针对本系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少。主要原因对《条例》理解不够透彻,对公开范围理解不够清晰。

2.公安执法类信息公开较少,特别是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类信息公开存在薄弱环节。

3.政策解读不够深入,对政策性文件和便民服务措施的制定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等深入解读不足。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通过更充分的政务公开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监督政府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意识,完善“五公开”工作制度,妥善处理推进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警务)秘密的关系,不断提升公安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更加主动地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

1.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强化对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之熟悉工作职责、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操作流程,有效提升业务水平。

2.强化公开意识,坚持主动公开。通过建设,健全多种政务公开途径,把工作重点放在社会关注、群众期待的事项上来,依法将公安工作中涉及到公民切身利益的警务消息、法律法规,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密切警民关系。

3.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牢牢把握政务工作要点,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形成准确、及时、全面的履行政务公开责任的工作机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7

2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7

2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工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公安局

                                                                                                   2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