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公安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8-01-08 09:06

漳平市公安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漳平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见附件)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网站-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安局》链接下载。联系方式:漳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电话:0597-3206517,传真:0597-7533167

一、工作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力促改革。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应用和公开。我局通过漳平政府网向社会公开权责事项126项。其中,行政许可16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74项,行政强制14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征用0项,行政裁决0项,行政奖励0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监督检查0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公共服务8项,内部审批(审核)事项0项,其他权责事项0。二是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上级政府政策变动时,我局及时转载相关文件到漳平政府网政务公开专栏,告知宣传部门进行主动宣传。三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2017年,我局下发《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多次组织民警到各相关警种督导“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每季度发布随机抽查结果及整改情况。四是推行行政审批信息网上公开。我局严格按规定通过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公示审批事项的办理对象、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事窗口地址、收费标准以及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咨询投诉方式等内容;及时公开公示审批事项的实施和结果,确保整个行政行为透明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

(二)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我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其中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分工、法规文件、政策解读、工作规划、工作总结、统计信息、行政权力运行、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人事任免、教育培训、奖励表彰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15个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我局各部门分管局领导主动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按照涉警舆情依法处置、舆情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要求,先后制定下发《重大敏感涉警舆情24小时监测处置引导工作机制》、《关于加强网评员、新闻发言人、舆情分析师“三支队伍”建设的通知》和《涉警舆情分类处置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常态涉警舆情处置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重大敏感案事件,未发生涉警舆情负面新闻报道和炒作事件。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规定,已于2017210日前完成漳平公安公众服务网关停整合工作,并将相关栏目内容分别转移至龙岩公安公众服务网及漳平政府网上,方便用户查阅。二是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我局通过漳平公安、漳平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由运营管理单位负责落实编辑人、管理员和审核领导,并发布体现于微信图文内容中。对收集到的网民留言,做到有问必答、及时准确、语气亲和,切实为民办事,为民服务。三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我局严格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在信息生成15个工作日内,及时通过漳平政府网进行网络公开,方便市民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在漳平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安局网页公开信息5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未发生针对本系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的影响力;二是需进一步加强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2018年,我局将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办好网上服务平台、互动平台等工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提供更多渠道;二是督促本系统负责信息公开人员加强学习,积极参加我市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切实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府效能,打通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政务信息公开与群众的利益紧密结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7

18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7

18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工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漳平市公安局

                                                                 2018年1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