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10 09:06

 

 

漳平市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漳平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见附件)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20161231。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信息公开》链接下载。

联系方式:漳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电话:0597-3206517,传真:0597-7533167

一、概述

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结合深化公安改革,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电信诈骗、涉麻涉毒、摩托车盗窃、助力车挂牌、黄标车整治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入手,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阳光警务”建设。

(一)深入推进主动公开。我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对公开的重大事项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新兴媒体、网络平台做好发布工作。一是在市政府公开栏上公开的内容侧重具体办事事项、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和办事结果,以及公安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等;二是公安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的公开,采取设置公示栏、牌匾或印制宣传材料的形式进行;三是办事程序、所需证明材料等采取印制办事指南、办理业务须知以及派出所视频滚动播放等形式告知前来办事的群众;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中心印制出入境办事指南11种,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印制办事业务指南32种,全局每年印制各种办事指南21多万份,向群众发放或由办事群众在窗口领取;四是切实加强政策解读。严格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具体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把政策解读和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强化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努力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五是在对内公开方面,将广大民警关心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公务员考核考评、评先评优,内部财务管理、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在公安内部局域网上进行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六是完善执法信息公开。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阳光警务建设,最大限度公开涉及公安执法相关的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进度、执法结果,有针对性地主动公开新出台公安改革政策措施,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七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全面优化“5+N”网上服务大厅,拓展办事项目,规范办事流程,健全维护管理和网上监督机制,实现“一站到达、一站受理、一站办结”的便捷服务,规范微博、微信等网上警务运作,落实便民服务措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我局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重点。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单位,如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出入境窗口、车驾管窗口等都公开了办事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极大方便了来我局办事的群众。此外,我局还利用“110122124宣传日”等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公开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收到良好效果。

(二)加大规范性文件公开继续扎实开展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在源头上把好公开关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固化为公文办理的必经环节。在实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始终抓住出入境、治安、刑侦、交警、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等重点部门和基层单位,以务实的态度求效果。明确警务公开的内容,编制好警务公开目录,重点抓好警务公开目录规定的公开事项、内容和要求的落实。同时,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力度,确保做到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份,接受网上、电话等各类咨询120余次。

(三)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组织人员对《漳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等要求。同时,健全了警务公开工作制度,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和备案制度等五项制度,使民警工作有压力,群众监督有动力,为全面、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切实加强考评监督。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作为局属各单位年度工作综合考评的一项内容,并纳入单位全年绩效考核体系,同时实行月、季度通报制度,不断提升局属各单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安局网页公开信息4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警务工作秘密或内部信息,无法实施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未发生针对本系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单位对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认识不到位,导致有些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不主动公开或不及时公开。

2.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的业务水平不高,有待进一步提升。

3.公安执法类信息公开较少,特别是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类信息公开存在薄弱环节。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对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之熟悉工作职责、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操作流程,有效提升业务水平。

2.建立健全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更加注重优化和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牢固树立公安机关阳光行政的良好形象。

3.强化督导推动。通过抓好日常的督促指导,切实增强局属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1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1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工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漳平市公安局

                                                                 2017年1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