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漳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公安局 时间:2013-03-05 00:00

 2012年度漳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龙岩市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网站群导航-公安局》链接下载。
联系方式:漳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电话:0597-3206517,传真:0597-7533167。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为确保我局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迅速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赖杭南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指挥中心主任许思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指挥中心(办公室)负责。为切实提高我局各部门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各部门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公之于众,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二)、热点公开 全面真实
我局根据除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外都应公开的原则、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要重点公开的要求,公开了《福建省县级公安机关警务公开规范内容》、《公安机关窗口单位服务规定》,《福建省公安机关窗口单位服务敬告辞》、《福建省公安厅10项便民利民新举措》、《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和户政业务、治安业务、出入境业务、刑侦业务、交管业务、消防业务、年度目标、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专项资金使用、人事调整、干部任免、评先评优及收费项目、标准,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要求各窗口单位公开相应的业务内容、投诉电话,力求公开全面真实。
(三)、形式多样 内容丰富
我局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一是在市政府公开栏上公开的内容侧重具体办事事项、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和办事结果;二是将办事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的公开,采取设置公示栏、牌匾或印制宣传材料的形式进行;三是办事程序、所需证明材料等采取印制办事指南、办理业务须知以及派出所视频滚动播放等形式告知前来办事的群众;局机关办证大厅印制出入境办事指南12种、办理户政业务须知17种,全局每年印制各种办事指南20多万份,向群众发放;四是我局在全市设立47个警务宣传栏,每季度将近期的警务工作动态制作成宣传展板张贴在警务宣栏向群众宣传警务工作;五是在对内公开方面,将广大民警关心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公务员考核考评、评先评优,内部财务管理、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在公安内部局域网上进行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六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全面优化“5+N”网上服务大厅,拓展办事项目,规范办事流程,健全维护管理和网上监督机制,实现“一站到达、一站受理、一站办结”的便捷服务;积极推进网上警务、网上派出所建设,统一规范微博、QQ、飞信等网上社区警务群运作,落实便民服务措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我局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单位,如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出入境管理大队、交管大队等都公开了办事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极大地方便了来我局办事的群众。除了在网络上公开统计法律法规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外,我局还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大走访”活动,利用其他形式和媒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通过“110宣传日”实践活动、警民相约警务室等活动公开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收到良好效果。
(四)、健全制度,完善监督
一是在实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始终抓住出入境、治安、刑侦、交巡警、办证窗口等重点部门和基层单位,以务实的态度求效果。明确警务公开的内容,编制好警务公开目录,重点抓好警务公开目录规定的公开事项、内容和要求的落实,建立健全了警务公开工作制度,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和备案制度等五项制度,使民警工作有压力,群众监督有动力;二是通过聘请特邀监督员,设置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主务公开举报器材,畅通监督渠道;三是抓领导接待群众日制度。我局确定每月的10、22日为局长接待日。由局长亲自接待上访群众,直接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对群众反映和投诉的问题当场批办,限期予以答复和解决。四是推行110报警服务台接受群众投诉机制,警务督察建立与11O全天候联动制度,对群众的投诉及时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查处结果。今年,我局警务督察队共接受群众通过110投诉案件1起,对指挥中心一名接警员因接警时态度粗暴给予告诫处理。同时,把警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2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安局网页公开信息3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全年本级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系统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未发生针对本系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需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机制,提高效率;二是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的影响力;三是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的业务培训。
(二)改进措施:
1. 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本市公安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 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办好网上服务平台、互动平台等工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提供更多渠道;3.督促本系统负责信息公开人员加强学习,积极参加我市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七、需要说明的情况及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报所采用数据系2012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公开权利人向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应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送至我局办公室,该表格可在政府网站下载。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
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工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此件主动公开)
 
 
 
 
                                                              漳平市公安局
                                                        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