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02-0500-2020-00001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发改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4
  • 内容概述: 漳平市发改局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思路
漳平市发改局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0-01-14 09:45

 漳平市发改局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思路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536号)、《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闽委发〔201626号)精神,现将一年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 

我局牵头开展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按照《漳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漳政综〔2019〕50号)、《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漳政办〔2019〕63号)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审批。一是精简项目审批流程统一审批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主流程。整合相关审批部门和水、电、气、广电网络等分散设置的相关服务窗口,在服务大厅三楼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个窗口”统一收件、发件、咨询,其他部门不再单独收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收件流程事项定制和流程配置工作已完成并正式上线试运行。二是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全市房建市政工程政府投资项目、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小型投资项目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每个项目单独办理的情况下,控制11个工作日内完成。实施并联审批后,将自然资源局、发改局的审批流程优化,总时限可控制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提早了4天。其中,其中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在第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核准)在第6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在第7个工作日内完成。三是规范项目报批。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水利局、交通局已制定各阶段统一的办事指南、申报表格和申报材料目录根据审批阶段,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今后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由同一审批阶段各审批部门共同使用。不同审批阶段的审批部门应当共享申报材料和信息,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四是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印发《关于公布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漳审改办〔2019〕6号),对原先涉及市直19个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94项进行梳理编制,决定保留79项中介服务事项。 

(二)落实重大建设项目领域政务公开工作 

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对外公开2019在漳平政府网站“重大项目建设”专栏公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信息共13条。 

(三)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一是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严格按省及龙岩市公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要求,于8月16日印发了《关于印发漳平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漳发改〔2019〕58号文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二是做好《外商投资法》实施工作。印制了《外商投资法》手册发放给外商投企业开展政策解读及培训工作, 2019年6月13日,市商务局组织所有外商投资企业负责人开展《外商投资法》政策解读及培训,通过培训,使外商投资企业懂得国家怎么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增强了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信心。三是开展招标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清理招投标相关文件,通过全面自查,全市有关部门没有自行制定违背上级部门规定相应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在招投标过程中没有违反竞争中性原则、限制或者排斥不同所有制企业招投标行为。开展项目随机抽查通过对全市工业和通信领域、房建市政领域、交通领域、水利领域、机电产品和国际招投标领域、其他领域的随机抽查,2018年6月1日以来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所有项目深入开展招标公告、投标邀请书、资格预审公告、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的事中事后监管。没有发现存在排斥不同所有制企业招投标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认真建立台账,存档备查。 

(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全省一张网”信息归集与运用,完善企业信息归集工作机制。依托龙岩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归集机制、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处理机制。二是完善“一张网”信息归集。我市 “一张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33个,向“一张网”归集共享各类企业信息48752条次,其中联合惩戒信息8条次;全市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33户次、移出2户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98户次、移出10户次,列入个体经营异常标注4户次、取消0户次。 

二、存在不足 

一是行政工作人员少,执法人员队伍力量薄弱;二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深度不够。   

三、2020年工作思路 

1.推进法治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参加发改系统、市法制部门组织的多种形式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增强全局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不断加强法治机关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2.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各项职责。按照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按照职权法定、依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到位的要求,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组织未持证人员和新进人员参加省发改委组织的专业知识培训考试和省统一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加强行政执法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